2016年10月2日星期日

【62】走出悲情

刚过去的一周假期,老师们怎么过?

已经毕业六年的光宏说:“十天假期匆匆过去,明天又要开学了。十天,四场儿童阅读营,充实得挺要命的。”他一放假就驱车去巴生,在兰花园给老师们培训,以便主办两场儿童阅读营,一场是本校,一场是瓜雪的。过后他又到适耕庄、关丹协办阅读营,一连九天,没有间歇。

还在学院的柔茵说:“一整个假期都在跑阅读营,错过了庆祝朋友生日的机会、睡觉睡到自然醒的幸福、实习期喘气的空间,有时候都想敲自己的头,骂一句‘是不是傻’!”

没错!这是典型的傻瓜作风。

二十多年前,我就告诉我的学生,师范学院是傻瓜培训营,我们在训练一批批的傻瓜到学校去服务。我的学生很认同。自此以后,他们称自己是小傻瓜,称我是大傻瓜。今天,傻瓜依然是傻瓜,不同的是,小傻瓜变了大傻瓜,大傻瓜成了老傻瓜。

不过,两个年代的学生的傻气是有不同的。

以前,我们的傻气更多是悲情。当时面对许多教育被扭曲的歪相,我们既感无奈又无助,只能咬紧牙关撑下去。我现今到教育局或学校去演讲时,不时会见到早期的毕业生,他们依然有当年的傻劲,不过已经是学校领导和骨干教师。一方面我为他们感到骄傲,另一方面却有一丝丝的歉意。骄傲是他们的斗志不减,初心不移;歉疚的是当年我自己对语文教育的认知也不足,只能让他们在体制下拼斗后做出妥协,为应试而打拼。

数十年的琢磨后,我们开始走出悲情,找到更好的出路。当年的不满和慨叹,激励着我们逆风而行,在这样的挑战下,战斗力减一分都不行。多年的努力后,我们走的不再是逆向,因为成果已逐渐为大众所接受。一场革命,早在温柔地进行着。

我们回归母语教学法,我们打造优质学习环境,我们建立学习共同体,我们跑码头,我们走向人群……这一切,靠的依然是傻劲。没有丰厚的回酬,没有荣耀,有的是看到更多孩子的笑颜,更多老师的热情被点燃,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若说有,叫我们付出的唯一代价就是——私人的时间被剥夺了。

但是,能够以热情点燃热情,以生命影响生命,这一切,还是值了!

注:
①  这里指的两个年代是以师范升格为大专后开办的教育学士课程(PISMP)为分界。

《星洲日报·东海岸》02/10/201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