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爪夷文争议暂告一段路,当中引发的风波值得我们作更深刻的检讨。
很多人一开始就说“让教育回归教育”,这是对的。可惜最终却演化成政治课题,实叫人遗憾。如果回归教育,该怎样讨论呢?
国民型小学国文(Bahasa Malaysia)2011年版的课程建议采用五大模块教学:听说、阅读、书写、语文艺术(Seni Bahasa)、语文基础知识。其中语文艺术阐明:“语文艺术模块指向语文性的趣味教学,让学生感受和掌握马来文的优美和细致。这包括看懂、引用和品鉴语文中的美学内容。通过这个模块的学习,学生将能采用各种有趣的表现方式,口头和书面创作和展现各类文体,寓娱乐于学习。”①
这是方向明确、方法适当的教学策略,儿童可以通过吟唱、朗诵等手段接触不同类型的文体。我学好马来文的一个管道就是唱马来民谣,吟诵马来文各类型有韵的文字,如班顿、Syair, Gurindam等。
2017年国民型小学马来文(Bahasa Melayu)课程纲维持原状,但今年发布四年级的课程纲要时,目标第19项出现“展现Seni Khat”②。国小和华小纲要一样。课程诠释词义时,指这是用特别工具手写的一门艺术③。华社译为“书法艺术”。课程标准4.4要求学生能够应用、欣赏和展现Seni Khat的美学元素,学习标准4.4.1和4.4.2则注明是通过谚语的字形辨识落实这点④。
如果让语文回归语文,我们要讨论的是这门书法艺术是否有助马来文的学习?KSSR自2011年推行,这门艺术是在宗教科才出现,即使是国小马来文课程也没有学习。移到马来文课的原因是什么?尤其是小学阶段便得学习多语的儿童,是否有这个必要?原有课纲建议的活动,是不是更加贴近语文的学习和掌握?华小和国小的马来文课程向来是两科的,划一课纲要求是否正确?
我们是真心诚意希望华小学生都可以学好马来文,因为这是我们的国语。过去我们都是采用二语学习的模式学习,如今也要用第一语的模式学习了?必须说明的是,这里指的二语是孩子接触语文的先后顺序,不是国家排列语文的地位。华小生该如何学习马来文才能提高效果是我们关注的重点。
把一个可以更加关注的课题,转变成追究是谁的责任,前朝不前朝实在不是教育的课题。除了少数的极端保守派之外,华社普遍上都没有抗拒学习爪夷文,我们关心的只是该怎样学,学习到什么程度,是否该强制小学阶段就要学习。转移焦点的讨论,都是别有居心的,我们希望问题最终还是拉回教育本位。
注:
① KSSR旧版四年级马来文课程注明:Modul Seni Bahasa merujuk aspek kebahasaan, keindahan dan kehalusan dalam bahasa Melayu yang perlu difahami dan dikuasai oleh murid. Penguasaan aspek seni bahasa merangkumi kecekapan memahami, mengungkap dan menghayati bahasa yang indah. Melalui pembelajaran modul ini, murid menghasilkan dan mempersembahkan karya kreatif pelbagai genre secara lisan dan bertulis melalui variasi teknik yang menarik. Aspek seni bahasa juga menzahirkan pembelajaran yang menyeronokkan secara didik hibur.
② DSKP Bahasa Melayu Tahun 4: Objektif Kurikulum (m.s. 3) 19. Menghasilkan seni khat.
③ Glosari (m.s, 42): Seni Khat: seni tulisan tangan menggunakan alat tulis khas
④ Standard Kandungan 4.4:Mengaplikasikan, menghayati dan menghasilkan unsur keindahan dalam seni khat. Standard Pembelajaran: 4.4.1 Mengenal, mengecam, dan menyebut huruf tunggal yang ditulis mengikut seni khat dalam simpulan bahasa dan mempersembahkannya dalam bentuk tulisan.
4.4.2 Mempersembahkan keindahan seni khat melalui simpulan bahasa.
《星洲日报·东海岸》18/08/2019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