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4日星期二

【235】我的母语是客家话

我宣扬母语教学法,会有人问:“我的母语是广东话,不是华语。”我想他是对的,母语的确就是妈妈对孩提时的我们所说的语言。

接着,有人倡导要多讲方言,认为方言的推动不只是家庭的责任,学校也该扮演角色,再下去有人质疑华语的地位,认为那不过是中共政权下的产品,不该盲从。

看着这些斗士,我很是钦佩,也希望附顺民意,在教育部争取开办广东、福建、客家、潮州、海南等“母语”课程。就只怕原本每年招收20人的华文班,会面对生源不足,老师也不知往哪里找。

诚惶诚恐下,下点工夫查找语言和方言的定义。语言学家说“语言就是有着陆军和海军的方言”① ,但这句话的实义到底是什么,大家似乎又说不出来。议论纷纷后,语言与方言之间还是无法划分界限,但大家都确定的是判别语言和方言的标准是政治性的。难怪有人要判普通话是中共的了。

我这个学古代文学的人,倒是摸不着头脑了。中华民族的核心文学形式是诗歌,诗是有韵的文字,用福州话写的诗,广东人会不会欣赏?可是,诗经收录的是北方文学,南方人竟然看得懂;楚辞是南方文学,北方人竟然也赞赏。还有李白、杜甫、杜牧、柳永、苏轼不知道是不是同一家乡的人,所以写出来的作品彼此会欣赏?又或者是中共统治九州已有数千年历史?

世界上每个民族、国家的族群,按居住地区必然产生方言。国家和民族若没有共同语,恐怕基本的沟通也难以达致,更妄论发扬共同的思想和价值观。

在我国,吉兰丹、柔佛、霹雳、玻璃市的马来民族应该都有各自的方言,何以他们没有吵着要捍卫方言,却接受国家语文局的规范要求?即使有规范的国语,吉兰丹、霹雳各地区的方言还是通行吧?

民族间有共同母语,不至于就是要消灭妈妈的话吧?为什么我国华裔要冒出那么多专家,挑那么多话题来吵?喧闹之后,我们是不是更加进步了?为什么不能更有共识同步迈进?

耳际突地响起邻居婆婆对小时的我说:“俺丟嘿客家人,唔好同福建人捞咪一起。”

注:
① ‘A language is a dialect with an army and navy’ was popularized by sociolinguist and Yiddish scholar Max Weinreich, who heard it from a member of the audience at one of his lectures.

《星洲日报·东海岸》03/02/202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