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1日星期日

【30】国语老师可以教英文吗?

学校来了位国语老师。可是这是小型学校,学校已有国语老师,再来一位就难以安排上课时间表了。于是校长和有关老师谈,希望他转教英语,他也爽快答应了。可是后来因为某些因素,这位老师不想再教英语,但他却没有向校方反映,而是直接投诉到教育部。结果,联邦视学团派员到学校来调查,气势汹汹地下令校方马上做出调整。

校方感到很委屈,问我是否真有这么一回事,国语老师不可以教英语?他说视学还说教育法令明文规定,只有主修英语的老师才可以教英语。我想视学是比较清楚这点的,校方可能忽略了教育部下达的文件。

据我所知,从2007年开始,师范学院培训(IPG)的教师已从过去的通才训练改为专才,五年半的师训,学员被安排主修和副修科目,其中主修科占据受训的时间总课时超过一半。其后,教育部其他部门也跟进。不管是PIPP,Pelan Strategik,PPPM等厘定教育发展的指导文件,都列明教师必须根据主修科教学。教育部还为那些已经执教某个科目多年的教师提供主修科转型(Program Intervensi Tambah Opsyen, PITO)课程,以让他们符合教学资格。其后的线上操作(e-operasi),则是在网上给教师贴标签(tagging),确定老师可执教的科目。

视学的说法应该是正确的,但他根据的不是1996年的教育法令,因为那时候教育部还没有这样的想法。进入21世纪后,受到国际趋势的冲击,教育部经常纳入新元素,以适应需求。这些改变包括让师范学院升格为大专(IPTA),师资从通识教育(generalist)到专科教育(Specialist),注重能力的培养多于知识的传授等等。对于这些变化,我们不能充耳不闻,依然故我地墨守成规,不求改变。教育面向的是学生,他们是国家未来的主人翁,我们当给他们提供面对挑战的能力,而不是只接受过去的知识。教师需要更专业的训练,以扮演好角色。

不管是在情、在理、在法,老师都应该依据主修科教学。五年半的训练,是个很长的时间,即使是医治人类身体毛病的医生,接受训练的时间也不过如此,如果受过专业训练又不让老师依据主修科教学,叫他们情何以堪啊?可惜的是,在华小,这种事件却经常发生,校方总是以“得视情况”来应对,管你英文老师国语老师,现在数学需要人教你就得教,要不然你就要被贴标签“不专业”。

《星洲日报·东海岸》31、01、201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