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7日星期日

【39】允许犯错

都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工作绝对不能操之过急。今天播种,明天就要看到成果,无疑是缘木求鱼、揠苗助长。

就以说话训练来说,小学语文教学法的教科书都提醒一个重要原则:允许说错。原因是小孩子说话不完整,或会颠三倒四,连贯不起来。允许说错,则接受他们说得不完整,语法上有错误也行,老师不要急于纠正。过多的纠正,会挫败学生的积极心理,造成他们不想再多说。许多孩子在课堂上不说话,不是因为不会,而是因为害怕,害怕出错被讽挨骂。教学,本来就以多鼓励为要旨。

当今语文教育,除了要训练学生说话外,还要训练学生写话。说话和写话都是表达自己的方式,用口语表达的是“说”,用文字表达的是“写”,训练过程没有差别。如果说话允许说错,写话当然也允许写错。如果学生写话,教师逐字逐句批改,表达力尚不强的学生拿回簿子看到的是全篇红色的字体,信心恐怕要受挫,以后将选择少写、或只写有把握的,不再是表达内心的想法了。

写话教学,是小学语文教学中一种新的训练模式,代替过去的造句。写话的目的是改变过去写假话、写大话、只写好听的话的毛病。语文是要多吸收和表达才会驾驭好的,老师要注意打造良好的语文环境给儿童,让他们多读、多听、多说、多写。

写话,就是要训练学生敢于用书面表达自己的想法。在训练过程中,敢于写比会写来得更加重要,因为学生敢把自己心里想的写出来,就具备了逐渐建构学习的条件。如果只是让学生抄写,那不是建构,是被动的完成作业而已。因此,在低年级写话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允许学生写错字,或用其他文字和符号暂时代替。这是通过研究得出来的结论,可行!

最近我却听到一件有趣的事。一名家长向校长投诉老师很懒惰,没有改簿子,没有叫学生订正错别字。这是因为家长不了解“写话”的作用造成。双方该加强沟通,以帮助孩子更好学习语文。我们要孩子们最终的成功,不是只看眼前。

《星洲日报·东海岸》17/04/201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