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8日星期日

【140】教师的专业素养

素未谋面的韦申邀我作客“麻辣鲜师”,到电台去录音。我趁在云顶山腰开会之便,根据他提供的地址凭着导航器,比预定时间早到45分钟。

我这才发现原来这是第三电视的总部。我发了短信给韦申,但一直没有得到回复。等到约定的3点钟,还是没有回复,于是我决定自己进入电视台再找录音室。可是,电视台保安森严,查了登记处说没有预约不能进入。还好他们挺客气,要我把车子停在一旁,叫约我的人出来带我进入。

20分钟后,我还是联系不上韦申。保安来催了,我只好离开。再过15分钟我才接到韦申的电话,说是主播室不能用电话,所以断了联系。他请我调头回去,因为录音室再排期多有不便。虽然我已经上了大道,但想着今天要谈的课题既然是教师的专业,自己就该表现得“专业”一点,于是重启导航器,找地方调头。

我觉得我还是不习惯录音或录影的,所以每次录制的节目播放时,我都不听不看。受访时也是如此,最初我还开着手机看我预先写好的材料,结果说起话来索然无味。放下了手机,主持人问什么就回答什么,才渐入佳境。

即便如此,离开录音室后还是有很多遗憾。教师如何表现其专业素养?最重要的,我却忘记说了——要能解决问题,而不是制造问题。

有些师范生在实习期间,就展现出他们的专业素养。他们可以面对家长,即使是那些要来辩护孩子的不良行为的,师范生也有办法劝服家长满意地离去,过后还送礼过来表示感谢。面对不爱学习的学生,这些师范生也会想方设法去教导,没有诸多埋怨,更不会怪罪于学生。我欣赏这样的初生之犊,已具专业雏形。

生活中总会面对林林总总的问题,我们要学习的就是用智慧去化解。智慧和聪明的差别是,前者不一定华丽,但却有效化解问题;后者则不然,他可以把简单的问题复杂化,也可以把别人拉下水,搅浊一池春水后他却飘然而去。我不欣赏这样的聪明人。

当然,问题可不可以解决,是否妥善地解决,还需要客观条件的配合以及主观上的经验积累才能断定。该做的都做了,问题还是解决不了,那就坦然接受,这也是专业的表现。例如我的薪金。看着比我年轻10年的同事,月薪却比我高,当然是有感受的。但,我该做的努力已经做了,调了几级的薪水,虽然还是不尽如人意,但我也该满足,不再埋怨了。再埋怨便要愧对学生,愧对我的事业了,毕竟我不是为薪金而工作。

专业,绝对是智慧的表现,并以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准则。在职场的这些年,我是这样走过来的。


《星洲日报·东海岸》08/04/2018

2 条评论:

  1. 自1983年起,马来西亚选定中国汉语为规范语文,而非台湾国语。文中的“录影”应该用上“录像”吧。

    回复删除
  2. 抱歉,我不是这样看待语文的。规范不规范,该是约定俗成的。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