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2日星期二

【220】智慧比知识重要

小学五年级华文课本收录《智慧比知识重要》一文。原文出自中国培训讲师吴甘霖。文章提到孔子的马因误吃庄稼而被农人扣押,弟子们去索回的事迹。故事见于《吕氏春秋》:

“孔子行道而息,马逸,食人之稼。野人取其马。子贡请往说之,毕辞,野人不听。 有鄙人始事孔子者,曰:‘请往说之。’因谓野人曰:‘子不耕于东海,吾不耕于西海也。吾马何得不食子之禾?’其野人大说相谓曰:‘说亦皆如此其辩也!独如向之人?’解马而与之。”

课文详细写了子贡索马失败,马夫却成功索回的经过;也写孔子给学生们解惑,解释何以子贡做不到的事,马夫却轻易做到了。课文带出的教育意义是——知识重要,智慧更加重要。

教这篇课文时,老师常总结成“子贡只有知识,没有智慧”。可怜孔门十哲以言语闻名的端木赐(子贡),从此背负了污名。这是浅层理解课文的结果。

其实,文中写孔子说:“最好听的音乐是韶乐,可是请飞鸟聆听,可能是噪音。光有学问和口才,并不能担保你事事顺利呀!”这段话其实是作者偷天换日的妙笔,把庄子的话让孔子给说了:

“昔者海鸟止于鲁郊,鲁侯御而觞之于庙。奏九韶以为乐,具太牢以为膳。鸟乃眩视忧悲,不敢食一脔,不敢饮一杯,三日而死。”

庄子表达的是他一贯主张的自然法则,养鸟就要用养鸟的方法养,让他们回归深林,遨游江湖,如果用养人的方法养鸟,鸟反而死去。课文写马夫对农人说:“你不在东海耕种,我不在西海牧马。但两地的庄稼却长得一个模样。牲畜难以驯熟,不懂得人事,怎知那是你的庄稼不该吃呢?”这段话颇有哲学意味,让学生好好揣摩,岂不有助更好理解课文的教育意义?

我们的社会也常犯子贡的错误。论学识,无人可比,辩论起来有理有据,语惊四座;可是放到真实生活,却常把事情搞砸,弄得神憎鬼厌。智慧比知识重要,因为智慧使行动有结果(行必果),带来胜利;知识则不一定如此。

《星洲日报·东海岸》20/10/2019

1 条评论:

  1. 网上看到有人作诗曰:
    五古·孔子适卫之圉人索马
    ——韵话濮阳【29】

    夫子趱路忙,中天正骄阳。
    饥乏须小憩,树荫好乘凉。
    卸下能行马,放青大路旁。
    师徒解包裹,众人啃干粮。
    马入庄稼地,嫩苗饱肚囊。
    农人何其怒,牵马进村庄。
    子贡忙施礼,一揖地当央:
    老者请息怒,怪吾马放缰。
    农人不理睬,礼直气方昂。
    夫子语子贡,言语欠周详:
    谢词何卑下,农人何荒唐。
    太牢礼野兽,野兽走如常;
    九韶乐飞鸟,飞鸟不止翔。
    遂命圉人索,圉人有奇方。
    圉人走上前,话语讲连篇:
    我耕东海地,将往西海田,
    路途迢迢远,马饥受熬煎;
    误食子庄稼,此事亦自然。
    不还马亦罢,随子住几天。
    白日供饮食,夜晚侍安眠。
    倘若子吝啬,饿死家里边。
    农人闻至此,急忙把马牵。
    师徒登车去,马飞蹄生烟。
    辛卯七月二七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