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3日星期二

【255】鸭子不会飞是常态吗?

由于新冠肺炎,人类的生活常态被打破了。有幸活在2020年的人都见证了,原来天空可以那么蓝,河水可以那么清澈,公路上可以没有车子川行,不必打卡上班也可以挣钱,学校停课儿童照样可以学习……

近日,我国疫情暂脱离了紧张时期,政府也宣布防疫进入复苏期。虽然“新常态”一直被提起,但是更多人心中所想的却不是那样。大部分人认为行管令期间的一切是“非常态”,是会过去的,一切将恢复原来的样子。专家此前所说的“无法回复过去的常态”,不过是危言耸听。果真如此吗?过去的几个月,是上天赐予人类休息的时光?

美国病情放缓,但每天还有一两万人确诊,数百人死亡;南美洲如巴西,单日确诊人数突破五万;北京突告急,重开的学校又再关闭……我们真可那么放心“回复过去”?万一病情再爆发,是不是再放假?生活可以那么写意?

人类史上面对过不少类似的灾难。灾难过后,生活都会有改变,出现新常态。这告诉我们,人类不但有很强的适应能力,还善于调整;在逆境中不但求存,而且愈斗愈强。

“新常态”应该是“旧常态”的改进版。这是因为人类善于吸取过去的经验而改变,求取进步。

动物界可能就不如此。比如说,鸭子。今天我们熟悉的鸭子是经过长期驯化后,才被培育成肉用型、蛋用型的家禽。科学家告诉我们,这些鸭子源自绿头鸭①,本来是会飞的,而且每小时可飞65公里。绿头鸭自由觅食,能振翅高飞,生活在野外本是生活常态。被人类圈养后,它们进入新常态生活。饭来张口的生活是写意的,适应了新常态的绿头鸭,变了家禽鸭。新常态比旧常态好吗?家禽鸭的结局如何,大家心里有数。

人类不同于鸭子,我们该更主动开创“新常态”,不能甘于被驯养。我们目前看到的新常态是被动的,病情逼迫出来的。这种新常态也许很快又会打回原形。

但若我们细心观察非常态时期的作息,敢于检讨旧常态中的恶习弊病,把正面的纳入新常态,生活将迎来更美好的阳光!

注:
① 点击链接查看绿头鸭物种概述:
动物世界·绿头鸭Mallard

《星洲日报·东海岸》22/06/202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