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4日星期三

【290】哪个作文考题最好?

        我问学生以下三个作文题目最适合作为UPSR考题:我最敬爱的一位老师,最后三分钟,还是防范疫情之我见?

选第一题的原因是:题目很明确,考生都能作答。他们说考题不该难倒学生,应该是他们熟悉、有东西可以书写的,因为作文考核的是书面表达能力。选第二题的原因:考生可以自由发挥,内容不会跑题;批改卷子的看了也不断有惊喜,不觉千篇一律。选第三题的原因:学生都经历过疫情的肆虐,可以把真实的经验写下,这样更可以考核学生应用语文的能力。

他们所说的不无道理,不过我觉得作为考题,还应该考虑两大方向:一、作文该是出自考生内心的话语;二、要考虑考试的导向作用。

我也曾经主张过作文题目越普遍越好,我的自述、我的爸爸都是好题目。学生写后,老师自可透过作文判断考生的语文能力。如果考可能误解的题目,跑题了并非考生语文能力不好,而是诸如紧张、疏忽等因素造成,这就成了不公平的语文测试。后来,我发现在实际操作上,想法不能那么单纯。

其一,考试会助长人的功利心,不但学生会考前做好准备,教师也会协助学生答题。如果题目都是可以猜出的,宿构、套用等手段必将层出不穷。母语测试不只是看语文的通畅力(作文如果是背出来的,将会是文从句顺的),还要看学生会不会表达自己的想法。要避免学生背作文,考题就应该是猜不中,却又不脱离生活,甚至看不懂要求的。考试局这几年的努力值得表扬,我最想发明的东西、我期待、我想改变自己等都是出乎预料的题目(下表附上近5年的考题)。

其二,要考虑考试带来的长期影响。学校一般奉“怎样考就怎样教”为金科玉律,因此考题一定会成为来年的教学和备考的依据。如果考题太普遍,教师便会协助学生背一些可以宿构的片段,以套用在考题之中。背优秀的写人文章,可以写成我的爸爸,也可写成我的老师。这样一来,作文就无法贯彻“我手写我心”的理想。长期下来,学生被训练成会应付考试的写作,却无法很好的用文字表达自己内心所思所感。

小学基础教育要训练儿童的思辨能力和表达能力。作文是其中一个很好的手段。除了平时的教学和练习,考试造成的影响也很大。考题如果不是容易猜中的,平时的练习也就不会长同样一个模样了。

 《星洲日报·东海岸》21/02/202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