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8日星期三

【299】让学术走向群众——推介“法情学堂”

        疫情爆发后,学生协助我在线上办课程。最初我们只是用视频会议软件(Cisco Webex),随着使用的频密度我们购买了使用权,再后来又使用慕课(MOOC)平台开创了“法情学堂”(Faqing Academy)。

经过一年的努力,法情学堂操作已趋稳定。报名者可以参与直播课程,时间配合不上的可以回看视频,另外我们也将录制视频放上网,随时可以观看。平台上还可以放阅读资料,分配课业,生成证书等,当然还可以互动交流。

斯坦福大学2012年开发Coursera线上开放课程,在短短的时间内便吸引了196个国家超过190万人参与。这是我们想借鉴的一个做法,日后也与大专学府合作,开发更多线上学术课程。

我一直希望做的一件事是:让我国学术普及,提升国人素养。我很希望大学教授、学有专长的博士可以走到民间,给大众讲课,让平民也有机会上学术课程,提高思维品质。这个理念起源于季羡林教授的文章,季老提过德国的大学是开放式的,几乎人人可读,但要毕业就不容易,学生得按规定完成评估才有文凭。我们也可效仿这样的做法,让人人都可接触学术成果。

由于这样的理想,我在90年代末期于关丹办过“社会大学”,让没有机会读大学的人也可以聆听大学教师的课。我请学者到关丹来讲课,学生则不论学历,只要有兴趣就可报名。课程是系列的讲座,10小时一系列。曾经请过林水、林纬毅、林心光、何国忠等博士到来讲唐诗宋词、先秦儒家、西方哲学概论、五四学者的困境等。

为了表示对学术的尊重,我提供的演讲津贴是一小时RM200,而学员的收费只是RM50。结果后来因为入不敷出宣告停办。

没想到现在因疫情的关系,反而在线上延续这样的尝试。我先从自己做起,无偿演说学术专题。我讲诗经、论语、乐府、曹操、苏轼、汉字、神话、寓言……最初是面向中学生,但报名参与的也有教师、小学生。现在课程则是开放,最令人振奋的是一家人同步参与。

能够为大众提供这样的服务,感觉真好。不过我的初心是希望学术普及民间,我还是会坚持。

《星洲日报·东海岸》26/04/2021




 

3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