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31日星期日

【326】十年不变的可与不可

如果您听到人家说您十年不变,且莫高兴,因为这句话可能是褒义,也可能是贬义。

听到这句话特别有感触的第一次,是在初中时期。佛学老师说:“你们当学生的就好了,每年都升级求学;我教了十年书,年年都在二年级,教着一样的内容,重复又重复……”

当初听了深有同感,一方面感到无奈,一方面又很钦佩老师为教育所作的牺牲。

教中学时,有次和学生闲聊。这些学生有些毕业了好几年,有些则还在学。谈到某位老师,他们不约而同说起相同的话题,仿佛要印证所说的是否同一人。结果大家宛然失笑,那位老师分享的趣事,竟然十年不变,仿佛是今日优管所录制的。

相隔十年的学生提到老师,竟然可以找到共同话题,这反映什么?也许依然可以套用我中学时期的感触。身为老师后我增添了几许的警惕:我不要我的学生也这样说我,因为那表示我在原地踏步。同样的笑话,可以说上十年!

十年在同一个岗位,所做的必然有重复性。如果像机械般的操作,那是对人的一种羞辱。知识是积累的,随着时间必然增加深度,也拓宽涉及面。十年依然说着相同的内容,表示自身的学习是停滞不前的。

大学时期,郑良树老师曾意味深长地告诉我们,他立志十年磨一剑,希望每十年都会学好一样新事物。他的确是这样努力着,所以后来会看到他写人物评传,更尝试创作历史小说。以训诂成名的他尚且如此,我们岂能不思齐?

十年不变,指的是对理想的坚持,长时间经营而不知疲累,不轻言放弃,且始终抱有初心。行动上,却不能只停留在一个层次,重复性操作。

从事教育的人,对此更加要保持敏感。日新月异的今天,五年便可造就一代学子,他们的学习环境,学习内容都不断在改变。我们的教育思想,教育观念,乃至教育方法,又岂能停留在过去?

 《星洲日报·东海岸》31/10/2021






图片取自:https://youtu.be/dqTTojTija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