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1日星期三

[47] 苛政猛于虎

《礼记•檀弓下》载有这么一则故事:“孔子过泰山侧,有妇人哭于墓者而哀。夫子式而听之,使子路问之,曰:‘子之哭也,壹似重有忧者。’而曰:‘然。昔者吾舅死于虎,吾夫又死焉,吾子又死焉。’夫子问:‘何为不去也?’曰:‘无苛政。’夫子曰:‘小子识之,苛政猛于虎也。’”

“苛政”指的是苛刻的政令,包括繁重的赋税。苛政残酷地压迫和剥削人民。孔子遇到的妇女,虽然父、夫、子一家三代都死在老虎爪下,却仍执意不肯迁离,只不过因为当地没有“苛政”。孔子听了不禁要慨叹“苛政比老虎还要可怕”。

千年以后,唐代的柳宗元也写了一篇《捕蛇者说》,记述蒋氏为了豁免交纳租税而甘愿冒着死亡威胁捕捉毒蛇的故事。被问及为何不放弃捕捉那么毒的蛇类时,蒋氏无限感慨地说:“我的祖父死于毒蛇,我的父亲也是因此而死,我现在继承这捕蛇的事业已经十二年了,好几次都差点死去。”虽然悲伤,但是蒋氏却始终不肯放弃,只因为上缴毒蛇可以免缴租税。故事与《礼记》的同出一辙。柳宗元慨叹说:“孔子说过‘苛政猛于虎’,我曾经怀疑这句话的真实性,现在看到蒋氏这样的做法,我绝对相信孔子这句话是对的。赋敛之毒,还有甚于毒蛇啊!”

近日四川发生大地震,全球震惊的同时,也献上了殷切的关怀。这一回,中国政府的行动让人深为敬佩和信服。上至国家首长、人民解放军、医务人员,下至平民百姓,都积极参与救灾。行动之快速、工作之热忱、救亡之迫切,感动整个中国,即连一向有诸多挑剔的西方媒体,也一反常态地给予非常正面的报道。天灾考验了中国新一代的政府,也增强了人民对政府的信心!可见中国人对于“苛政猛于虎”是深引以为惕的。

可是,另一边厢,缅甸的人民却没有那么幸运了。据缅甸官方媒体最初的报道,纳尔吉斯风暴至少造成2万人在风灾中丧命,4万多人失踪。这个数据与其它国家的使节和媒体报道差距很大。例如美国驻缅甸代办声称,死亡人数可能超过10万。后来,缅甸官方媒体又更正说风暴已导致77738人死亡,55917人失踪。

看了相关报道,我们都感到很纳闷。就连受害者的数据也会引起混淆,更不要说是救灾的工作了。地震发生后,紧急救援是迫切需要的,因为人被埋在地下,不跟时间斗争就要受死神摆布;反之,风灾的伤害,却相对较少,如果及时救济,大可摆脱困境。何以其死亡人数却节节上升?缅甸军人政府拒绝外国人入境救援的做法是匪夷所思的,他们到底要隐瞒些什么?他们不怕背上草菅人命的恶名么?而人民长期生活在这种“苛政”之中,为什么又能逆来顺受?

我们对缅甸了解太少,他们对“苛政猛于虎”也了解太少。

原刊:《星洲日报·东海岸》24/05/200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