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8日星期二

【10】都是要磨出来的

在社交媒体看人讨论“公司为什么需要实习生”的话题,其中最为热议的字眼竟然是“廉价劳动力”。原来有很多公司的职员抗拒实习生,认为他们还不足于担当,到来只是添麻烦,因此公司往往把实习生推去处理杂务,只求让他们完成实习。他们其实都曾实习过,现在如此对待实习生,大有“媳妇熬成婆”的味道。

当然也有不同看法,有人说:“没有实习,哪来日后的总经理?没有人天生就是总经理的料子,他们也是训练出来的。就好比康熙皇帝,八岁登基的他,谁能说他是称职的皇帝呢?但是,在做了十几年的实习皇帝后,成就了一代帝业。”

还有人说:“不是所有的公司都会那么想,尤其是对企业负责的公司。要知道,实习生是得安排专人带的,这些专人在某个程度上决定着实习生未来的工作态度。如果专人不专业,尽灌输负面的想法,批评公司的业务,这种负能量只会让实习生提早厌恶工作,日后学会混日子。最终遭殃的还是企业本身。”

“人家都说应届生是一张白纸,那么实习生就是白纸之前的原材料。相比我们这些‘老油条’而言,他们更具有可塑性以及发展的潜力,毫无疑问企业甚至社会的未来是他们的。发展中企业不也需要这样的新鲜血液吗?”

“招聘实习生对于企业而言会是是很好的口碑效应。当实习生实习完一段时间回到学校,他们会将在本公司实习的情况和学校的同学、老师、朋友分享,那么本公司的情况将会暴露无疑。人家说 21 世纪什么最贵?人才!那人才从哪里来?当然是学校。所以这不难理解为什么阿里、腾讯这样的公司很会在意‘校招’这个环节。”

看着这些评论,我不禁与派师范生到学校实习相比较,上面的讨论不也正是讨论着学校里的实习生吗?

师范生日后担当教师的角色时,很大程度受着他们实习时的影响。学院毕竟是象牙塔,学校才是学员实践理想的地方。双方携手合作,正面看待实习生,给他们最好的磨炼,才能确保日后的教师有更高素质。如果实习期间让他们“不务正业”,过早体会学校繁杂的任务,那将使他们出师未捷“心”先死,丧失了斗志和理想。我想我们都不希望有这样的“接班人”。

《星洲日报·东海岸》07/09/201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