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0日星期日

【68】向大师致敬

星云大师在新山建了一座新马寺,今年六月间启用。上周,我受邀过去那边给当地教师主持一项“专案式教学”工作坊,并讲演“生命教育”。

抵达道场,我还真不信我的卫星导航器。道场就在国光二校隔壁,建筑宏伟,却不是传统的寺庙建筑,更像是一所教育中心。

在妙森法师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里头的建筑和设备。每间课室都有互动式电子白板,这是许多学校所向往却还没有办法拥有的,充分展现大师过人的视野。

星云大师建设的道场一向强调“八宗兼弘,僧信共有。集体创作,尊重包容。 政教世法,和而不流”,这所新建的道场就有此宗风。取自十方资源建设的道场,功用也回向十方。里头除了大雄宝殿外,还有人间佛教图书馆、儿童图书馆、文化音乐厅、佛教故事馆、禅堂、美术馆、贵宾和大众寮房等,适合办各类型文化、教育、宗教活动。偌大的斋堂,更让来参加活动者不必担忧餐饮。大师之伟大,一如他所倡建的宏伟道场。

此外,大师培训出来的僧众,平易近人,表现出“僧信和合”的风范。我们一介白衣,此番还是前来给不是会员的教师主持教育课程的,却也受到上宾式的接待。

佛光山倡导“八宗兼弘”、“尊重包容”,寺院除了宗教活动外,文化、教育等活动也受到重视。这次我谈的“专案式教学”,是一种新式教学模式,希望佛教教育可以因应时代需求作出调整。前来参加的教师也有非佛教的信徒,佛光山一样欢迎他们前来参加,各取所需。多元民族、多元信仰的我国,就是需要这种没有信仰偏见的文化,彼此携手齐办公益活动。

建设人间佛教道场,本来就是要利惠群生。大师以他的精神感召,为我们建设了这样的道场,方便大家打造和合互利的社会。在正规教育场所之外,这样的场所肩负起推动非正规教育的职责。

感恩大师,致敬大师!

《星洲日报·东海岸》20/11/201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