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5日星期日

【83】忽略了论证法

议论文教学一定会提到三要素:论点、论据、论证。论点是我们对论题的主张,论据是支持我们的主张的依据,论证则是运用论据来说明论点的逻辑。论点和论据在文章中是看得到的,论证则是抽象的,不能直接从文章摘录出来,因为它是一种辨证的逻辑关系,是一种方法。

举个例子说,学生在阅读了一篇文章后说:“这篇文章的论点是珍惜时间才能换来成功,论据是古今中外的名人都是珍惜时间的,例如祖逖和爱迪生便是。作者用了举例法来论证他的主张。”这样的阐述是正确的。

议论文的阅读和写作需要较高的理性思维才做得好,小学生的思维偏向感性,辨析力还不强,所以中国学生是进入中学后才学习议论文,我们这边则是小学阶段就训练学生阅读和书写议论文。不过我们的议论文教材往往写得和说明文相似,我便把它统称为论说文,不主张学生按严密的议论文逻辑进行教学。课本和教辅则往往混淆了论据和论证,把论据错当成论证。

犹有甚者,大学的本科毕业论文写作,理性思维依然不强。我们发现,大学课程大多都忽视了方法的指导,所以学生的表述能力比论证能力强。一些本科毕业论文只是在阐述事实,并没有辨证,直至论文结论也看不到有明确的论点。

有次我听一名博士演讲,我对她的论证法也深感错愕。她的论点是喝水可以使一个人更聪明,论据是她女儿的学业成绩。她说:“我女儿上了中学,便到全寄宿学校去。第一个月的考试成绩,竟然全科表现下滑。我平时观察到华小学生比较聪明,也注意到他们大多都带着水壶去学校,有些还很大。我因此推测,多喝水可以使一个人聪明。于是我进行了一次行动研究,我每天打电话提醒女儿多喝水,一个月后,她的成绩果然明显上升。”

且不说这算不算行动研究,她的论证法就叫我捉摸不透,只能猜测那是掉入过于相信数据的迷思之中。论点鲜明,有提供论据(虽然单一论据不能说明问题),但是因为不讲究论证法,结果论据根本不能和论点构起逻辑关系。这样的“研究”并不能说明问题。要知道,孩子的成绩进步有多方面的原因,不能完全归于多喝水,每天打电话带来的效果可能更加值得探讨。

因此,我希望国内各大专学府,必须加强论证法的指导,强化我们的逻辑思维。

《星洲日报·东海岸》05/03/201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