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9日星期日

【85】奖助学金的作用

我早前的一位学生来电话说,他们的一位同学去世了。噩耗传来,我不胜唏嘘,遗憾多过悲伤。

回想当年,古灵精怪的他,在校是不讨老师欢心的。这样的学生很聪明,擅于生存之道,不管做错什么,校方如何惩罚他,他都可以妥当应对,不会有事。中三的全国统一考试,他竟然横扫五个特优,名列前十名。老师们探讨原因,发现他考获特优的试卷都是客观试题,而他在考场中的坐位,正是全科特优的考生的右边位置。

大家虽然猜到原因,但成绩放榜了,没有人会再追究。自古以来,英雄都不被问出处,披上黄袍就是皇帝,接受万众膜拜。于是,各种奖励金纷沓而来,证书奖状也拿到手软。从一个不受欢迎的“坏”学生,摇身一变成为聚万千宠爱于一身的“成功人士”!这个神奇的经验,造就了他往后的错误价值观念。

离校后,他奉行的是“不管是黑猫白猫,会捉老鼠的就是好猫”的观念,认定社会笑贫不笑娼,只要能赚钱就有地位。其后,我接收到关于他的消息,都是不好的,警方扣押、上庭、定罪、坐牢……

类似的事件是个例吗?多少年过去,我发现民间社团依然故我,照旧募资奖励成绩优异的考生,倡导应试教育,助长社会的拜金主义。

全国统一考试的目的是要区分学生的能力,从中挑选拔尖分子。成绩优异的,国家都会给予各种资助。成绩放榜时,我们会看到数百个官方机构提供奖助学金,条件都是成绩要尖端的。

华裔社团从民间募资,是不是也要参与这个行列,锦上添花?为什么我们不关心那些成绩不好的学生?我始终认为统一考试不该成为淘汰制度,那些在会考中失败的,他们的前途更加值得我们关注。资助他们去上技职课程,以获取一技之长不是更重要吗?还有那些成绩中等的,不也需要资助,以便完成大专课程?为什么官方民间都只关心成绩优异的学生?

在别有居心者不断渲染华文难考的情况下,报考华文的学生人数不断下降,为什么我们的社团不能扮演角色,奖励报考华文的学生?我深感遗憾的是,马大中文系毕业生协会颁发子女奖励金,也是锦上添花之举,只看成绩优异的学生,而不是鼓励学生报考华文,或者资助那些想继续用华文深造的毕业生。

华文教育的前景,民间团体可以贡献一分力量。

《星洲日报·东海岸》19/03/201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