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8日星期日

【98】在体育馆上课

前年,浙江大学一位老师邀请我到杭州参加“千课万人”,要给小学六年级学生上课,用大陆教材,而且是三人同课异构。我虽是老牛,却仍有初生之犊的豪气,便答应了。心里想得简单,志在学习嘛!

岂知无心插柳柳成荫,这一趟行程大大开拓我的视野,丰富了我的教学经历。我真没想到体育馆除了观看球赛、观赏歌舞之外,还可以用来上课。更妙的是,上课竟然可以吸引数千人同时观赏,课后互动。主办方充分利用现代科技,除了大屏幕帮助大家看清教学过程外,还让看课老师通过手机短信传达他们的看法,并发布在微信公众号和网站。一些教育专家和专题记者也受到邀请,即席点评或撰写报道①。

我极为赞赏这样的教育生态。这个活动已经办了15年,每一场都吸引上千人参加;教师们是主动在网站报名,而且缴费不菲,八百元还只是报名费。当然,一个活动办得成功后,一定引来众多效仿,这样的大型公开课现今到处都有。这促成了一个良性的竞争,大家竞相打造品牌,让自家的活动办得更好,更具意义。

我在国内积极推动公开课多年,从没有想过可以这样做。此前,在网上读过许多文章,知道大陆的公开课有利有弊。这正常不过。就像手机给人带来极大的便利,其辐射却也给人们带来一些负面影响;我们不能因此而否定它的作用,乃至抗拒时代的前进。我们坚持推动公开课,取人之长,以打造新的教育生态。我们打着“常态公开课”的旗帜,要求课上得务实,要以学生为本位,拒绝表演,不求剧场效应,只求学生上课上得开心,有所学习。不过,这样的活动非常被动,要受邀才得以进行,效果并不彰显。

其实我们倡导教学也要公开,概念取自中国,理念却源自日本佐藤学教授。佐藤学教授倡导的“学习共同体”是当今教育改革的主轴。学习共同体有三大哲学:一是公共性哲学,指的是教室必须是开放的,教师不宜把课堂教学和学生私有化,走向封闭;二是民主主义哲学,即学生、教师、和家长都是教育过程中的主角,注意个人的尊严的同时也要尊重多元;三是追求卓越的哲学,要向最高的目标挑战,对质量的追求,实现有突破、有飞跃的学习。

“千课万人”之后,我还受邀到中国其他地方上展示课,成了“名师”。

我觉得我们大可化被动为主动,打造更多平台让老师们开拓视野,改进教学。类似“千课万人”的活动,是可以引进我国的,目的是先改变大家的观念,公有化教育,敞开教室的大门,也敞开心胸,追求教学上的卓越!

《星洲日报·东海岸》18/06/2017
注①:有关活动报道,可以参看以下链接:
http://faqing.org/forum/viewtopic.php?t=940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