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5日星期日

【99】放下身段

“放下身段”是个新创短语,指的是“软化自己的立场,放弃原有的矜持”。宗教师最常引用,比如星云大师便把这个短语跟佛教的“放下”和“提起”联系在一起,提醒大家要先放得下自己的架子,才能承担更大的责任。

教育界也常会因为老师放下身段而感动他人,例如校长亲自扫沟渠、老师拾垃圾、教职员在校门口迎接学生等,都因为身体力行而收到不小的效果。可是,这些感人的事件,大多不是专业上的。如果说学习有智力和非智力因素,我们还是该辨明主次;非智力因素固然重要,但真正要让学习走向更高境界的还是智力因素。同样的,教师放下身段很重要,但如果放下后可以促进我们的专业成长,教育就可以去得更远。

“公开课”就是一个放下身段的专业做法。佐藤学教授认为一个优秀的老师,必然敢于公开他的课,让别人观摩,听取别人的意见。如果优秀来自闭门造车,私有化学生,他是不能认同的。智者千虑尚有一失,教师对自己的专业评估,如果只是自我定位,肯定是不足的;更何况习惯是一个可怕的陷阱,会让自己停滞不前而又不自觉。

上公开课需要勇气,最先的勇气就是放下面子;敞开教室大门的同时,也敞开心胸,听取别人的看法。我们所处的生态还不习惯这点,总以为批评就是恶意的,所以要捍卫,最终的立场就是你有你的说法,我有我的做法;再不然就是跳向另一头极端,处处逢迎别人,缺乏自我评价的能力。

面对批评的正确态度是先仔细聆听别人的意见,再琢磨他人提出意见的原由;不要犯上瞎子摸象的毛病,急着捍卫自己的看法,不肯站到别人的角度去思考。在教学实践的道路上,我们都是瞎子,在摸着大象身体的局部。敞开心胸,懂得从多个角度思考,恰当的整合,才有助我们看清全象。

教学本无定法,所以没有最好的教学,只有更好的教学。一堂公开课下来,可以给我们思考的空间肯定很大,别人的意见是最好的参照,可以帮助我们走向更好!

《星洲日报·东海岸》25/06/201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