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9日星期二

【150】谁来告诉执政党

澳洲总理麦肯.腾博年初录制了一个短片,很骄傲地宣称该国是最开明的,不仅接纳世界各族群,也允许各种文化自由发展。短片在农历新年前在WhatsApp等社媒疯传,因为他在片中为醒狮点睛,也让孙女上镜头秀中文。①

这样的镜头,对我国华裔来说简直是小儿科。我们不仅点睛,还会让友族领袖挥毫、拿筷子、齐捞生。我们都清楚,这不过是政治秀,不具实质意义。

实际上我国领袖可以制作更好的影片,对全球宣称这里才是世界数一数二的前瞻性国家,因为这里各民族自小是用母语学习。这不但符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倡议,也比世界诸强更重视人权。

儿童的学习是无意识的,是自然生成的,大人不应站在自己的角度,漠视孩子学习的动机和兴趣,把自己的意愿强加在他们身上。儿童到学校学习,若接受的是大人规定的强制性教育,是难以激发他们的内在动机。他们或许会因为本性乖巧而就范,但这种按规格成长的盆栽式小孩儿,日后只会服从与追随,以个人的生活过得好为首要价值,难有创造式的业绩,也欠缺社会与民族的情操。这并非打造未来国民的良好教育。

要激发孩子的学习动机,让他们直接用熟悉的语言学习是最有效的;二语的学习有必要但不可要求过高,能激发他们乐于学习多语就好。学校该重新厘定母语教育的内容,不可像过去般过于注重“学母语”,该更有策略性地让儿童“用母语”学习。有了学习的热情,再辅以获取知识后的满足感,孩子将感受到语文的承载力和奥妙,并形成好学的习惯。中学以国语为首要媒介,已经有了学习能力的孩子是可以接受的,毕竟这时候他们注重的是知识,语文成了学习的媒介而已。

政府如此看待,各源流的小学才有合情合理的存在价值。政府不但承认各源流学校,还有责任扶持各个母语教育,让儿童用更适合的方式学习。若然,我们的国家领袖日后可以更傲视国际舞台,因为欧美做不到的,我们做得到。

若有家长选择其他源流的学校,基于人权,也不该违逆他们的意愿,但学校本身的特色不该为此而改变。当务之急是为他们编制一套方案,让小孩儿以二语学习的方式入门,掌握基础的语文能力后,才和其他学生一起用习得模式学习。

我期待新政府以新思维看待母语教育。

注:
① Australia PM Malcolm Turnbull and granddaughter offer Chinese New Year greeting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QcUJKmqlNk

《星洲日报·东海岸》17/06/2018

1 条评论:

  1. 是的,学母语(华语)与用母语来学习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