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5日星期日

【157】你有自由使用语言的权利

那是97之前的旧事了。时任香港中文大学教授的郑良树老师回国,应邀给我们讲个专题。讲座结束前他说了个题外话。他批评港督居心不良,铺天盖地宣传香港人有使用自己语言的权利——用人权来宣传是堂而皇之,但用意明显,是要香港人离心,留个棘手问题给中共。

“你有自由使用语言的权利”这句话居然成了多少个午夜梦回时惊醒我的代号。我不知为什么,潜意识感觉这是很可怕的一句话。

20年后,我响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的号召,到处宣说母语教育的重要,台上台下也常传来“有使用自己语言的权利”的质疑,说我们的母语其实是方言,不是中共的普通话。矛盾吗?梦魇竟然成了圣训。

该说“读万卷书”和“行万里路”后的领悟是不一样的,我已从愤青的激情走向务实的步伐,实事求是地在做着人类文明的传承工作。请不要胡乱给我贴什么胶的标签。

近日有部长用粤语发言,有讲华语运动的主席提出反对,结果激起涟漪连连。紧跟着,重视人权者开始在网上用方言发帖,也有重视乡音的人说方言消失后,广东烧腊、客家扣肉、福州光饼、福建虾面将会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普通烧腊、普通扣肉、普通光饼,颠覆了大家的三观。

说来惭愧,如果不是在南京住上三年,我还真是井底之蛙。自小会说多种方言的我,以为很厉害了。当南京的同学拿起手机和家人联系,所讲的话我竟然一句也没有听懂,仿佛到了另外一个国度。中国同学大多都会说家乡话,即使说普通话也夹杂着乡音。“并存”原来就是那么自然不过的事。强如秦皇汉武,都无法把一个语言灭掉,只能要求书同文,无法做到说同语。

一个民族肯定需要发展共同语言,但这并不等于放弃个别使用的方言。我们在担心什么?如果那么重视方言多过共同使用的“华语”,须知我们该要兼顾多少方言吗?总觉得我们的社会有个怪现象,喜欢救亡多过继承。或许救亡容易打造英雄,继承只算是因袭,所以大家比较热衷救亡?

把“华语”当成是中共的,是子虚乌有的事。 “共同语”是中华民族长期以来就有的观念,一脉相承下来,很不可思议,却又铁证如山。从诗经到乐府,再从唐诗宋词到元曲,韵文始终是中国文学的主流。如果没有共同语,韵文怎么可能流传,历代又如何能够赏析?创作者若非有“共同”的观念,继往而开来,数千年的文化要如何传承,韵文乃至韵文之外的文章又要如何传递?

中国历史上不乏政治失利的时候,可是汉语文却不间断的流传下来,是什么原因?不外就是社会秉持共同语的观念使然。这不是政治力量可以决定的。抛弃书写共同语的“传统”,损失的又岂仅是一个语言,还包括这个语言承载的文化资产、智慧结晶。

好好珍惜“华语”,把它视为民族的共同语言。如果您喜欢,当然可以自由使用您熟悉的方言,甚至用它来进行创作,但请不要质疑华语的地位。在马来西亚,华裔已经沦落为少数民族,我们经不起再内耗,上演正宫之争。

《星洲日报·东海岸》05/08/201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