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8日星期一

【182】岂可今不如昔?

前两年的某个星期天早上,我突然想起路税好像还没有更新,便叫一旁的儿子下车看看日期。果然!怎么办?今天是星期天啊!明天我得回立卑上班,下来几个周末我也有约,得出外公干。

一位朋友建议我去UTC看看。我孤陋寡闻,竟然不知道UTC是什么玩意儿,不过还是去碰碰运气。结果,里头不但有陆路交通局的柜台,还有保险代理。我的路税竟然在一个小时内便更新了!多棒的UTC(城市转型中心)!

后来,更新护照、驾照,处理许多官方的事务,我都上那边去。服务便捷快速,时间还不受日常上班时间限制。

我不禁想起小时候的种种不便。妈妈和邻居们报名参加合艾购物团,要去买厨具和盛器。为此,她们还得在导游安排下,早几个月大清晨三四点钟便摸黑出门,从太平赶到怡保移民厅去申请护照。这一去就耗上一整天。

数十年后,公共服务有那么大的改变,我们该给予表扬。很多人总以为“公务员人数超额,大多赋闲白领薪”,UTC足以扭转大家的负面看法。

遗憾的是,一些服务领域不但没有跟进,还有每况愈下之感。例如新进教师的任职事件,就叫人摇头叹息。还记得1988年,我甫完成马大的教育课程,第二个月就收到信,通知我将到彭亨州任教。4月18日收到正式通知信,叫我5月1日到金马仑阿末莎中学报到。我有两个星期充裕的时间上高原去找住处,甚至见学校行政人员,报到后便马上投入服务,进课室上课了。公务员考试、教育部的面试,都是到学校后才处理。

去年五月,在师范学院读了五年课程毕业的同学,教育部让他们在家赋闲半年。好不容易等到调派,却不是在开学日报到,而是开学后的第三周,让学校重新调整日常工作的分配。更折腾的是,毕业生被要求先到州教育厅报到,聆听汇报后,才会拿到通知信,知道将到哪儿任教。这和我们当年被委派的过程相去甚远。

为什么要改变流程(SOP)?改变是为了改进吗?是今非昔比,抑或今不如昔?当局应该好好检讨。

顾名思义,“公共服务”的目的就是服务人民,一切应该以大众的便利为优先考量。若各个部门无法良好协调,或者有人要突显个人或部门的权力,这将给整个国家的行政机制带来负面的评价,岂能不谨慎处理?

《星洲日报·东海岸》27/01/2019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