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6日星期六

【佛12】我如何看待附佛外道

马佛青总会对附佛外道的立场很明確,所以他们常办各类型讲座以揭发对方的真面目。效果如何?还待马佛青专业的调查才能断定。不过,我希望他们不要只看向各地座谈会的出席人数,因为出席的並非徘徊在佛教边沿的人,而是忠实的佛教支持者。他们的出席不能说明问题。如果人数可以决定效果,附佛外道一定胜出,他们的讲座是万人空巷的。

佛陀和佛教对外道的立场,似乎比较圆融。我在思考「破邪显正」的护教策略时,反走向儒家典籍。《论语》记载孔子的话说:「攻乎异端,斯害也已!」杨伯峻解为「攻击那些不正確的议论,祸害就可以消灭了」,李泽厚却解为「攻击不同于你的异端学说,那反而是有危害的」,一句话有相反的解读。

马佛青的做法,倾向杨伯峻的说法;佛教团体则会倾向后者,因为他们意识到攻击对方,会流失更多的会员和义工,更为甚者还要惹官司。我长期给学生讲佛理,从不攻击异端,要不然我的「外道」学生就不来听我的讲座了。我一向主张「显正破邪」,让大家多瞭解佛教教义比抨击別人的信仰重要。

孔子的话应这样詮释:学习与大道无关的知识,对自己是很有害的。关键词在「攻」和「异端」。「攻」,汉人解释为「治」,並非「攻击」,我赞同!「异端」则可根据儒家同期典籍詮释,是指索隱行怪的「小道」,而不是诸子百家之说。孔子曾见过老子,讚叹有加,孔子不因自己是「正道」而排挤他人为「异端」或「外道」。

清代钱坫说得好:「异端即他技,所谓小道也。小道必有可观,致远则泥,故夫子以为不可攻,言人务小道致失大道。」他的话有根据,《论语》说:「虽小道,必有可观者焉;致远恐泥,是以君子不为也。」可不是吗?如果你要抨击外道,就得有根据,那你得下苦工去钻研不可,结果是你流失了探索佛法的时间。

我的立场很鲜明:值得我下功夫去学习的,我才肯腾出时间为之;世人多有是非不明的,则是我们的责任去让他们明辨因果。等人走上歧路,才来否定他的信仰,是失责和不义啊!

《东方日报·龙门阵》05/04/2019
“渐修顿悟”系列文章之1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