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0日星期六

【佛14】一切还得看因缘

我说:“宗教信仰是很个人的,萝卜青菜各有所爱,选择是个人的自由。”

友人说:“不只是个人的自由,宗教的信仰还得看因缘。”

我很赞同这个说法。一个人信仰什么宗教,并不一定出于他自己的选择,更多时候是他遇上怎样的因缘所决定。例如他生在哪个宗教的家庭,就决定着他的信仰;他最初接触到有相对完整体系的宗教,也足以让他做个无怨无悔的终身决定;又或者碰上生活中的棘手问题,最初出现在他面前的宗教,将是他一生的抉择。

近的来说,我的一些朋友选择的宗教,就难叫我理解。以他们的学识和身分,难以想象是怎么会接受一个庸俗浅显的信仰。可是,若和他们交谈,你会发现他们对诸多现象都给予他们认为合理的解释。教主“舞照跳,钱照拿”自有原因,教主和佛祖在现代咖啡厅喝茶纵谈天下事,他们也认为合理。最初的因缘,就是他们的初心。

远的而言,魏晋时期流行的五斗米教,信徒众多,其中不乏风流名士。名字有“之”的,几乎都是教徒,如王羲之、寇谦之、斐松之、顾恺之等。入门要交五斗米,崇信方士方术,平日里炼丹磕药,这竟是名士的信仰,不是因缘使然,你又作何解释?

自许正信的佛弟子,若要护法宣教,就得积极给众生多制造学佛的因缘。

犹记得小时候,佛诞时我会随邻居到寺庙去吃免费斋面,在庙里看地狱的壁画,没有人弘法,也没有人说戒,却让我自认是佛弟子了。其后到太平佛教会去,也是因为协助教补习班,以及上继程法师的华文课,并不是去学佛法。这样的因缘,后来竟让我成了佛教弘法人员,还领导着佛教团体。

我知道与群众结缘的重要性,因此我在彭亨佛教会是不会像知识佛青般抗拒卫塞节才来上香的“一日佛教徒”,也不会漠视那些到佛教会园湖来憩息乘凉的过客。反之,我们会尽力打造环境,让他们对佛教留下良好的印象。我们深信,这样的因缘可能就是一颗菩提种子,日后会发芽成长。

卫塞节你若有空到彭亨佛教会来,我们会给你讲讲儿童故事,谈15分钟佛教基本教义,请你吃免费素餐,让你以一瓢清水沐浴太子像,洗涤你内心尘封已久的菩提种子。

《东方日报·龙门阵》19/04/2019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