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8日星期五

【佛69】从卫塞节到佛陀日

2020年的卫塞节过得特别不一样。由于新冠肺炎的疫情蔓延,政府颁布了限制行动令,群聚的活动一概取消。

彭亨佛教会改为线上庆祝。感谢开健法师的配合,答应主持这个仪式。根据脸书的记录,当天播放师父诵经时,覆盖面多达9万多人,点击看的(包括三秒钟内)也有4万人,线上跟随着的则是500多人。

下午2-3时,我通过Zoom聆听洪祖丰居士谈“卫塞节列为马来西亚公假的典故及其社会意义”。

晚上,我邀请心光做客,给我的线上佛学班谈谈“从卫塞节到佛陀日”。心光从90年代我们还在旧会所的时候便开始,每年卫塞节一定到关丹来。今年无法出门,我临时邀请他线上做客,他也爽快答应。

我们先聊“卫塞节”的名称。概要如下:

一、“卫塞”(巴利 Vesākha, 梵文Vaiśākha),并非如《佛光大辞典》解释般是“月圆日之祭典”。其实这指的是一个月份,印度历法一年也是12个月,不过每个月又分上月下月,所以佛诞到底是四月初八还是四月十五便成疑。汉传佛教国家根据文献(最早是《牟子理惑论》),一向以四月初八为佛诞,是日庆祝“浴佛节”。

二、把卫塞节定在阳历五月的第一个月圆日,是世界佛教徒联谊会(World Fellowship of Buddhists, WFB)在1950年于锡兰首都可伦坡举行的首届大会中所议决。当天也发布宣言吁请世界各国列这一天为公假,以示对历史上的一个伟人表示尊敬。1954年,世佛会在缅甸仰光开第三次会议,议决将卫塞日定为世界佛陀日(Buddha Day)。这是因为庆祝卫塞(五月),不只是佛教徒,而五月的庆祝也不等于佛的纪念日。

三、印度、锡兰佛教界早就有庆祝卫塞,根据文献,西元5世纪初叶,法显访问中印度摩揭陀国时,就记载该国将佛像置于装饰严丽的车辆上游行,以庆祝佛陀之诞生等三大事。世佛会定下日子为卫塞节后,汉传佛教国家并没有跟随。

四、卫塞是音译词,塞是多音字,这里应该念se(第四声),才符合读音。

传统庆祝卫塞节,除了游行外,还有放生。根据心光的记忆,80年代三慧讲堂仍保留这个仪式。这是因为那时候大家的观念里都认为这一天要放生,所以会捐钱。他曾被指示联系飞禽店买鸟。不过,这个活动后来被取消了。据称最早是十五碑的达摩难陀长老主张取消。我小学的华文课,也曾经读过“买鸟放生”的故事,当然是批判的。要移风易俗,可还真不简单。

“渐修顿悟”系列之69
08/05/202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