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3日星期日

【264】15年的坚守

         我在网上开设的“法情”教育论坛,已15岁了。

这个比脸书还早一年创设的论坛,初期是很热闹的。节庆时,我们呼朋唤友,几十人守在电脑前用文字相互祝贺,就是一种满足。

脸书风行后,原本门庭若市的法情,近乎可罗雀了。三大原因:一是论坛回应太慢,互动功能不强。在脸书上“吱”一声,马上就有几十声“喵”回应。二是文字市场的没落。脸书上多是三言两语,长一点就要提醒大家慎入。有了Insta和抖音后,法情更如日落西山。 三是走过岁月的法情,留下太多帖子,新手登录后看不清论坛藏着的世界;不若脸书般采用数据计算功能,让你在同温层中把控虚拟世界。

人群走后,我更要坚守这论坛,惨淡经营。我转发教育信息,我转贴精辟文章,我传递学术成果。我始终相信,文字的生命力是长久的。学过接受史的会知道:今天出名的古人,在他的时代或是丧家之狗,乏人问津。譬如若非贾谊的赋,屈原或不会跟端午结缘;若非清代王闿运的“孤篇横绝,竟为大家”,唐代的张若虚将继续沉沦。

今天热闹的,将成过眼云烟;随珠和璧,却是永恒。读《论语》,你若只陶醉在于丹鸡汤式的解读,将无法一窥经典的奥秘,除非你回到程树德的集释,才可沐浴在千年的文字圣泽中。哪怕是我的网上日记,今日会被嘲笑为向老婆报备的文字,日后却可能是木乃伊。

法情是多面向的教育论坛。教育的至高境界是相通的,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生命教育,最终一定汇聚大海。我的服务群主要是教师,我希望教师不要画地为牢,生活变成上下班奉命打卡,假期消费打卡。生活还可以更加精彩,琴棋书画诗酒花茶,无一不是生活的万花筒。即便是政治上的波谲云诡,学习如何分析明辨,不要闻风起舞,不也是生活所需的智慧?

论坛,是分享的园地,各有所好,各取所需。我不想把他打造为神坛,居高临下,教训群生。

注:

①如果您想看看当年大家对法情的痴狂,点击链接:新年快乐

②这日记还真不是盖的,写了13年。称:如是我活

《星洲日报·东海岸》23/08/202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