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30日星期日

【265】教学要理论吗?

教育工作者要不要掌握理论?

答案会是两头极端:肯定要和不需要。前者把理论倒背如流,奉为金科玉律,以它来印证别人行事的对错。他们大多是管行政的。后者蔑视理论,讥之为野人献曝,不若自己的实践来得实在。他们大多是经验丰富的教师。

师范讲师和各级督学该置身何处?如果是前者,一定引起反弹,甚至被视为找碴专家,拿着圣典要他人就范。如果是后者,恐怕也常要把“你听我说”挂在嘴边,不断用自己的经验来指导他人。

我选择当讲师,当然是希望重新定位,不要被教师视为找茬的,也不要成为一切都给予肯定的好好先生。

理论是一定要驾驭的。驾驭是指真正明白后,能将之化为行动。如果满口只会某某说,某理论阐明,恐怕是囫囵吞枣之辈,只懂字面意思便奉条文为经典,拘文牵义却要他人俯首帖耳。

所谓理论,是指人类通过现象的观察或逻辑的推论而建立的学说。任何学说在未经实践以前,只能称为假说;假说必须借由大量可重现的现象验证,才称之为理论。理论和经验是不一样的,前者是从个别提升到一般,具有普遍性;后者提升后还是个别,是在特定的条件下做准,却不能演化为一般。俗话说经验不能复制,就是指后者。

科学不迷信盲从,一切的理论建设必有其根据,所以我们要知其然亦知其所以然。皮亚杰说得再好,如果不真正理解他的理论建设背景,那是鹦鹉学舌,假传圣训。皮亚杰的理论也不可能放诸四海而皆准,我们还得从实际出发,了解在不同对象和时空下,如何做出适当的调整。

对于理论,我是毕恭毕敬却不盲从的。因为恭敬,所以会抱着“不是理论不对,而是我理解不够”的心态看待,不断实践和求证。因为不盲从,所以我不会因某某说就认为你说我说的,就一定是错的。行之有方,说之成理,何尝不是珍贵的?

《星洲日报·东海岸》30/08/202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