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3日星期四

【336】称讲师有错吗?

        经常有人善意提醒我们:“师范学院的讲师,也应该称为老师,不该叫讲师。讲师是职称,没有人把职称当称呼的。”

对此,我有点疑惑。医生、律师、经理、董事长……不都是职称吗?何以我们可以叫王医生,刘律师、陈经理、周董?

再说,大专院校的职称,有讲师、副教授、教授等,何以我们可以称陈副教授、潘教授,却不准叫黄讲师?

师范教师被叫“讲师”,实非自认高人一等。我1991年加入师范,就被称“黄讲师”了。后来学员觉得我和他们年龄相仿,亲切点叫老黄,我也接受。称呼嘛,不过是个代号,叫“喂”也不错的。

后来,我们学院华文讲师会议上提出要正名,让师范生改口称我们“老师”。同事涂胜喜还强调我们过去在马大中文系就是如此,系里的讲师教授都一律称“老师”

师范生很听话都改了口。直到他们到学校实习,才有学员反映说:“讲师,在学院叫你们老师还好,实习时候,小学生也叫你们老师,很混淆咧!我们才不敢跟你们平起平坐。再说,那些小瓜童言无忌,他们会说做么酱多老师进班,有老老师,还有小老师。”

于是他们主动改口,又叫我们讲师了。他们告诉小学生:“老师的老师,你们叫讲师。”虽然不是很正确,但身份算是区分开来了

多年后,我到南京留学,系里的老师我们也不称教授,都叫老师,就连办公室的行政人员,我们也叫老师。这大概是中文系的传统。但是,系里的老师还有老师是“同事”,他们可不敢直呼“老师”。尊师重道也是传统,避讳更是中华文化的一环,尊长的名字有“名讳”,老师们不敢和他们的老师平辈相称,所以都尊称老师为“先生”

看来称呼要看场合与环境,没有严格规定,我们都予以尊重。

我在想,之所以会如此混淆,是不是和我们的多语环境有关?例如大学教师,只有Professor 可以当称号,LecturerTutor就不能;Dr有人用,MasterBachelor就少见。马来文称呼Cikgu可以,叫Pensyarah就奇怪了;英语Teacher是职称,也可以当称号,但却不可以和名字连称叫Teacher Lam。香港电影称男的有Lam Sir,女的还是Miss Lam

称呼真只是个代号,考量其他因素,任君选择怎么用。

注:

① 听过某大学老师通过博士答辩后,告知办公室职员:“今后叫我Dr!”有人当此是笑话,我觉得也没有什么不妥,不过是学术上的自我肯定(虽然我不会这样做)。至于讲师是不是比老师高一级?没有,2006年就相传学院升格后,我们会有特别的薪金制,但至今我们依然是DG。领教师的工资,工作时间则和行政人员一样(8am-5pm,没有学校假期,一年35天年假)。有什么“高人一等”的? 

② 我和胜喜都是锺玉莲教授的学生,我们都称锺老师。

③ 有人问:若然,那些在职教师到大学深造,他们的身份也是老师,岂不也和大学老师混淆?我说:不的,当您不是在学校执勤了,您的身份就不是老师。深造的身份是“学生”,不可以再以师者自居。我在南京读博时,年龄已经偏高,老师和同学都知道我是在职教师,但没有人叫我老师,都叫我名字,老师更常连名带姓叫我。有一次老师还带责备的口气对我说话:“黄先炳,今天你来给大家说说你研究《高僧传》的心得。每次你都没有说,今天就是要听你讲!”我乖乖跟大家分享,因为这时候我真的是学生。是啊,在不同场合,就该有不同称呼。

 那时期的南京大学中文系的老师,几乎都是早年程千帆和周勋初二先生培训出来的弟子,属同门师兄弟。大家口头提到“程先生”,都是毕恭毕敬,虽然老人家以过世。周先生则半退休状态,时而返校。某次我们和老师见面谈学习,老师突而站起,恭敬地称周先生,我们也都不敢坐着,跟着站了起来。原来是周先生走进来。这一声“周先生”一直萦绕我脑际。

《星洲日报·东海岸》09/01/202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