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5日星期二

【338】启动孩子内驱力

        我在社交媒体发布一个帖子,竟让几位有分量的朋友点赞。那不过是自曝其短的日记链接,却有此效果,相对于平日发表的文章,点赞人数还要多

我由是思考,得出的结论是平日发表文章,是个人的一些想法;从读者的角度看,这不过是“一家之言”,还未经考验的。有空就看看,没空就算了。但是我公布的日记不同,因为我已经坚持写了14年。友人赞赏的是我的坚持。

其实我坚持做的事情还真不少。东海岸专栏写了15年,佛教工作做了41年,公开课上了10年……有时也会想,是什么原因让我如此持之以恒呢?

心理学家说我们的行为源自于动机。有动机就有动力。动机有两种,内驱的和外驱的。内驱是因为行动本身有趣,让一个人做了有满足感;外驱是因为行动过后会得到外来的奖励,物质或赞美。心理学家说内驱力比外驱力是更有效促进行为。我的坚持源自我对生活的热爱,我不是为了稿费、薪酬、掌声、表扬,所以是内驱力。

我不但对自己是如此要求,对他人我也尽量这样做。比如说教育,一般都以外驱力带动学生学习,例如成绩、竞赛、奖金、奖杯等。我们不是说奖励不重要,只是觉得学生为了得到奖励而努力,毕竟是不究竟、不长久的。得到以后呢?奖状、证书、奖牌或许只能置之橱窗,供日后回忆。再说,很多小学优秀生上了中学却不再优秀,何故?

小学生如果在学校只是为了努力记下知识,考试再把所背的“吐”出来,满足大人预设的要求,自身是否完成了学习?我们看到的是学生会把“考试”当目标,完成后就算任务完成,可以暂时松懈,乃至放纵。学习会有“够了”“达标了”的感觉。不是说学无止境吗,怎么可以让学生只追逐短期目标?

我们倡议的是打造优质的语言环境给学生,让他们通过阅读、聆听、参与趣味语文活动而得到满足,亲身感受语言文字的魅力,由此驱动内心的需求。学习能够从被动转主动,才会持久。

注:

① 我2007年开始,就在法情发布日记,取名如是我活。

② Extrinsic motivation refers to behavior that is driven by external rewards. These rewards can be tangible, such as money or grades, or intangible, such as praise or fame. Unlike intrinsic motivation, which arises from within the individual, extrinsic motivation is focused purely on outside rewards.link 

《星洲日报·东海岸》23/01/2022








图片取自:Verywellmin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