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4日星期五

【佛156】奉献与牺牲

驾车时收音机播放熟悉的旋律:“只有欢喜和感恩,只有奉献与牺牲。追求清净和提升,追求无限与永恒……”这本来是佛曲,当年(大概是1987年)继程法师为居銮普照寺写的主题曲。普照寺的建立一波三折,历经折腾终于看到一些眉目,师父一时感触写下这首歌①。由于歌词没有“佛”字,电台把它当成励志歌曲播放,主播还特别强调了“奉献与牺牲”的重要。

其实“奉献与牺牲”很容易提出,但真正要做到还真不容易。它尤其需要很强大的心力,不但最初的动念如此,还要持之以恒,对所做的事情完全不计较成果,不计较回报。

世间上有很多这样的“奉献与牺牲”,只是被忽略了。

例如“每天工作24小时,随时候命;没有固定工作范围,遇到什么就做什么;没有周休假,没有病假,没有年假;就连酬劳也没有”的伟大母亲,不是人人家里都有的大菩萨吗?只是因为她就在我们身边,每天为我们毫无条件地服务,穿衣吃饭、屋檐下的安全起居、出外的交通载送,样样都有她!享有着,习惯了便理所当然起来。往往都要等到失去了,才惊觉母亲的“奉献与牺牲”。

父母与子女的血缘关系,促成了极为自然的“奉献与牺牲”。若没有血缘关系呢?一些服务行业,相信也会“傻傻”的“奉献与牺牲”,比如教师。教师为了教育,真会像父母般付出,他们工作虽然不至于24小时,18个小时应该有。没有上课的时候,教师也在工作,他们要备课,要批改作业,要构思教学。不但要应付学生,有时还要应付家长。这些都不算在“工作时间”内的。即使不是非正规的“工作”要去做,教师也在努力自我提升,或是参加课程,或是阅读,以便提升自己的能力,做出更好的贡献。这么一来,他们的付出也近乎“全天候”。

至于义务的工作,也会有“奉献与牺牲”的。比如宗教信仰上的大众服务。我听过一位青年领袖说:“我很钦佩主讲人,他当时头痛,却也坚持上课,给我们讲了两小时的佛法。”是的!这的确是一种“奉献与牺牲”,感受到的。就像有时候我们得到一些人的协助,会有“再造之恩”般的“感恩戴德”,但却从来没有认真感谢过母亲一样。他也许忘记,还有很多人都付出是这般的“伟大”,是这样的不被察觉。

教内的服务其实很不简单。它就像承担了一个家庭的责任,而且是超大的家庭,成员有时候是谁也不知道的那种。作为一家之主,他得确保家人都安全、快乐、幸福。他担当的已经不是一人或几人的责任,而是毫无条件地为大众而奉献自己。上天给予大家的时间都是一样的,这些“异类”仿佛有天赋异能,一天拥有超过24小时使用。他们无偿服务,无怨无悔;他们随时候命,大至屋顶漏水,小至小狗随地大小便,他们都要管;他们不计成果(其实往往也没有什么成果),服务的对象通常也仅是过客,人过不留影。

是的!认识我的人应该察觉到,我不是在表述我想象出来的内容,我是在作经验之谈。我身边有很多这样的人,像已故何居士,现任彭亨佛教会会长周帅玲居士,前任拿督蔡文英居士、何奕莲居士,执行秘书林秀霞居士,他们都是这样一路走来,脚步还没有停止,仍在走着。

受着身边的人影响,我也这样做。我没有三头六臂,作为孩子的父亲、学生的老师、佛教会的领导,我尽量做好自己的职责,但谈不上牺牲。我为我的奉献而高兴,那是我多世修来的福报,才可以得行菩萨道。只希望若我无法陪大家喝茶聊天、游山玩水、唱歌看戏,请多多包涵,那是我的损失。

注:

① 有关普照寺的建设过程,可以参阅马佛青官方网站

 “渐修顿悟”系列之156

28/01/202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