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2日星期二

【342】把围墙换成铁丝网吧!

        明天221日)是国际母语日。

我一向关注母语教育,但凡这方面的研究,都会吸引我。比如说2013年在曼谷召开的联合国第四届国际语文和教育热烈讨论的MTB-MLE教育政策,我觉得是迄今最理想的母语教育主张。

“以母语为基础的多语教育”(Mother tongue-based multilingual education, MTB-MLE)既符合儿童的成长需要,又契合国家的发展利益。

自第三波工业革命以来,无国界的概念日渐成熟,人们的学习不再局限于一隅一语。学单一语文,肯定要吃亏;再保守的国家,也会提倡人民学习二语。“多语教育”是无需争辩的国际罕有共识。为什么又要提出“以母语为基础”?因为要考虑到主客观的因素,包括儿童本身的学习条件,以及国家建设过程中的信息传达。若有一群人被忽略,对国家的发展都是一道槛。

我们向来以多元民族为荣,但国际上多少国家是单一族群的?菲律宾的“国语”政策失败,改为MTB-MLE,因为他们发现强迫国民学习国语,只会拉开彼此的距离,上情难以下达。这情况我们在封国期间应有体会。封锁政策颁布,孓然一身的老人家依然穿着背心短裤通街跑,因为他们没有获得信息。最终,警方用多语广播,动用义工传达,才收到效果。

有个漫画最能说明问题。三个小孩儿隔着围墙看球赛,矮个子当然看不到。于是有人提供他们木箱子站立。结果三人都看到球赛了。这是施政者最喜欢引用的漫画,名堂叫“扶贫济弱”。我们的思路往往也就停留在这里,认同扶弱是最好的途径。其实为何要有围墙?怕观众干扰球赛。但为何不能釜底抽薪地解决困境?漫画画成隔着铁丝网,矮个子不必站木箱子,也轻松看到球赛。

一个国家的教育政策,乃至多方面的施政,不也如此?建了围墙,才来怪人家个子矮,再施予救济。如果政策妥当,又何须如此扶助?

学习一个语文不是一两天做得到的。要能够通过一个语文获取正确信息,学会思考,养成终身学习的态度,更不是一两年做得好。自小让孩子用熟悉的语文学习,注重培养能力岂不更加关键?学习态度和能力建立起来,多语学习不会构成障碍。强迫一个族群学习一个“新”的语言,不但事倍功半,还早就许多掉队者。这是国家建设过程不能承受的代价。

注:

① 详细报道可以参阅UNESDOC Library

② 不要理解成不需要国语。国民沟通有个共同语言是重要的。但人民的学习(思考)却可以用任何语言。从教育的角度看,母语的学习最为有效。

《星洲日报·东海岸》20/02/2022







图片取自:Diffen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