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3日星期日

【187】学校要更专业

孔子“不愤不启,不悱不发”的意思是:要启发学生,还得看他是否做好准备;如果他还不到想弄明白,想完善表达时,我们不必急于那样做。

这个概念很有意思,高山仰止,虽不可至心向往之,我常常偷着用。久而久之,若学生不耻“下问”,我虽不至于不屑回答,却常保持沉默①;倘若不问,我索性当他们不愤也不悱,回应都省了。反之,学生一旦抛出有价值的问题,我一定和他们进一步交流。

好的提问会揭露我们的盲点,避免一叶障目;有时,它还促使我们思考,把事情想得更深入完善。

最近我在社媒提到学校教育应该是目的,而不是手段,并具体引用教育四大支柱为例②,说明学校该让学生学什么。一位朋友问我:“这些学习不一定非要在学校才能完成的。在家庭、职场、实际的生活里可能学得更好、更有机会历练。教育的目的是如此,那生活无处不是教育,我们又何必特意到学校学习?学校的教育又有什么不同于一般教育的特点?”这个问题便引发我再三思考。

第一,教育(Education)不一定只靠学校(schooling)。现今学校的制度是18世纪才完善,此前人类文明的进展是用不同的方式传递。21世纪后,批判学校制度的声音越来越响,家庭学校(homeschooling)的观念应运而生,翻转教育(Flipped classroom)也动摇传统教育的模式③。过去没有学校,现在有了,未来却不一定要延续。

第二,教育本来就不该脱离真实的生活。四大支柱的学习,不一定在学校才能学习,但学校是汇集一班专业人士引领后生的地方,必定要把这个责任做得更好。例如“学会学习”,教师应有能力引领学生透过教材深度思考,而不是像未经训练的人作平面的指导。

第三,学校一定要走向更专业化,不要把时间耗费在繁琐无谓的事务上,例如转移学生学习的焦点,让他们捡了芝麻丢了西瓜。教师这样的自我期许,才会给教育带来更美好的希望。

《星洲日报·东海岸》03/03/2019
注:
① 例如有学生一见面就说:“讲师,没有了考试,学生都变得很懒惰,没有学习的动力。怎么办?”我真不知道要怎样讨论下去。
② 教育四大支柱是学会学习、学会做事、学会相处、学会生活。
③ A flipped classroom is an instructional strategy and a type of blended learning that reverses the traditional learning environment by delivering instructional content, often online, outside of the classroom. It moves activities, including those that may have traditionally been considered homework, into the classro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