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4日星期日

【190】三十年如一日

曾有一名同事说我“十年如一日”。

这句话略带贬义,是说一个人进步缓慢,十年仿佛滞留在一天。但若用来夸人,则表示表扬一个人的坚持,十年依然不懈,锲而不舍。同事当时是要说我从大学时代便搞佛教活动,毕业了十年,依然如此。我自我安慰地信他说的是后者。

其实在职场上,我更是三十年如一日。最近和一些学生聊初出道时的生涯,发现原来我今天做的,三十年前已在做。例如我们谈起华文学会办的活动,学生对一些座谈会特别有印象。

当年,为了拓宽学生的知识,鼓励他们有效发言讨论,我们一连几周都办座谈会。依稀记得题目包括“刀光剑影话人生”谈武侠小说与生活,“满天神佛论宗教”谈不同的信仰,“弹琴吹箫说音乐”介绍华乐和美声等。现在,我们也和学生办专题讲座,如“大专生该有的政治意识”,“古迹的保存与修复”等政经文教课题。

北京大学心理学教授曾做过普查,总结出现今教育所患的时代病有三条:功利的教育观、焦虑的家长、空心的孩子①。其中第三条亦称“空心病“,是指学生被训练成只会读书考试,一生的理想就只为了考好试。一旦考试过了,便失去了奋斗的目标。

我的做法,还真歪打正着了。当年没有太多的想法,只为好玩,想让学生走出规定的教材,去探索更宽阔的生活。就是那么一动,学生被激活了,会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参加有助于他们成长的活动,校园成了他们的第二家园。

而今则是从无意识到有意识,有意要对治了。治疗空心病,得让学生的心里有实在的东西填补,最好的就是与他们生活有关的。师资培训的任务较单纯,在课堂中我一定会谈最新的教育动态,激发学生思考,以求较深入全面了解周遭大事。渐渐的,再辅于政治、经济、文化的话题,举一反三,融会贯通。

让学生从真实的生活学习,又在学习中学会如何生活,这是我三十年来不变的信念。

《星洲日报·东海岸》24/03/2019
注:
知乎专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