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8日星期日

【227】最美就在田野青草间

马来西亚儿童文学协会(儿协)每年年底都会在彭亨佛教会举办“儿童文学与语文教育”教师研习营。自2007年至今,已经办了12届①。

自三年前开始,研习营每个晚上都会让几名参与的教师分享他们在各自的岗位带动儿童阅读的经验。为加强表达的效果,主办方仿效TED演讲,要求发表人预先彩排,精选演讲内容,以便在短短20分钟时间把自己的独特经验有效地传递给听众。

今年有九人上台分享②。第一晚的四人,大家听后将他们誉为逐渐走向神台高度的播种者。他们之中三人是资深教师,一人是学生家长,分享的话题包括阅读坊的设立、故事妈妈走进校园、带学生阅读一至三年的经验等。不约而同的是,他们都凭着强韧的毅力坚持带动儿童阅读,尤其难能可贵的是他们在逆境中并不埋怨,也不和理念不同的人搞对立,反之,他们都以宽大的心胸包容异见,最终赢得他人的信任。

第二晚的分享人则是初生之犊,他们在学院期间就很努力推广阅读,每年都参与研习营,也常协办各地儿童阅读营。他们分享的话题包括童诗创作、通过阅读巩固师生情谊、协办儿童阅读营经验、课堂内外的美学教育,以及绘本与日记的教学等。踏实的实践,令人感动。

十多年前我们开始推动阅读,希望以此作为切入口,提升教育素质,改进学生素养。虽然不是一项颠覆性的改变,但毕竟和传统的教育有差异,引起反弹是预料中事。反对的声音包括:阅读不过是学习的小部分,阅读不能换来会考成绩,阅读只是属于高材生,基础教育就是要注重识字写字,教师没有那么多的时间……

对于这些声音,我们始终坚持最好的回应就是建树,不必对抗,无需争辩,一切让学生的表现来说话。一晃十年过去,我们喜见田野间的青草茂密,沁人心脾。儿童的成长和转变,是最有说服力的数据。

感谢儿协成员的锲而不舍。相同的理念凝聚了一群人,为共筑的理想而奋斗,我们会坚持奋斗,给孩子们打造更好的教育生态。

① 历届教师研习营报道可参看以下链接:
http://faqing.org/forum/viewforum.php?f=93
② 九人依上台演说顺序分别是:邱丽霞“童阅坊成长历程”,陈美每“妈妈团走进校园讲故事”,陈秋蓓“如何通过书与孩子们建立关系”,胡億晶“班级读书会点滴”,郑善生“班级童诗创作”,巫忆萍“师生情谊”,黄于芸“绘本与日记的教学分享”,谭琪颖“我和儿童阅读营的故事”,黄健壹“孩子都需要美术课”。

《星洲日报·东海岸》08-12-2019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