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9日星期日

【230】少点折腾,多点务实

群里有人转了一篇文章,是针对中国教育界的一些弊端的论述。转贴的人问大家的看法。好些人看了之后,回应是:所说的是事实,我们都已知道的。现在的问题不是论述得如何,而是要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

我喜欢这样的群组,赞赏这些务实的朋友。我认识的中国教师大多都是具有这样的专业操守和正面价值观的。群里有400人,没有互道早安,没有转贴问候图片,没有人谈论香港事件,有的就是每晚一人主导的阅读分享。

我在中国留学期间,就发现当地的读书人有种特有的品质。他们不会在琐碎事务上折腾,会把时间用在更有意义的事情上。在一般人眼中,他们可能是不识时务的书呆子,但是地球公转几圈后,世人会记得的就是这些书呆子和他们的研究成果;热血青年却不断新陈代谢,没有多少人会再被提起。

我的老师那一代,都经历过文革。谈起文革,他们却轻描淡写带过,就仿佛事不关己。事实却是,他们住过牛棚,戴过高帽,是被批斗过的一群。对于这段我们认为鬼哭神嚎的历史,当事人却以“过去了 ”,“该说的人家都说了,再说也没有新意”带过。他们不会咬牙切齿话当年,痛批时代对他们的不公。

莫砺锋教授在评述他的老师程千帆先生时说:“在那风雨如磐的漫漫长夜中,有多少人不堪重压而对人生失去信心,有多少人虽能隐忍苟活而不再坚持对真理的追求?”程先生就是如此不同,“经过将近二十年的磨难以后,仍能重新恢复学术研究、且取得非凡成果”的学者。他没有谈过去,也没有恨,只知道要“追回丢失了的十八年,惟恐时间不够”,他选择回到大学教书,好好栽培学生,完成他的学术论著。

我们生活在相对安逸的时代,却常常闻风起舞,把宝贵的生命耗在不必要的人和事上面。当我们在为一些事折腾的时候,时间却不待人,再回首已时过境迁。与其折腾,不如务实点,做该做的事;只要认真付出,成就还是在望的。

《星洲日报·东海岸》29-12-2019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