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日星期日

【226】一个也不能少

师范学院明年施行新制度,讲师和学校行政人员一样,一年假期35天,不再像过去那样和学校一起放假。

放假前,讲师相互提醒“享受最后一次长假”。可是一放假我便到吉兰丹中华小学主持儿童阅读营的培训①,然后再去淡马鲁启智华小办同样的活动②。

一周过去,换来的是学校老师和学生给予我的喜悦和感动。这样的假期,比去一趟日本游玩还要有满足感。

半年前,我到这两所学校介绍阅读营后,即席调查谁愿意腾空四天办营的?结果人数都不达标。儿协办阅读营是为了推广阅读,而不是纯粹办活动;我们坚持校方一定要参与,以便在儿童阅读的热情被点燃后,得以保温持续。如果人数不足,只好挪后举办。

可是,这两所学校的校长意愿很强,还承诺将下水全程参与,加上部分老师的跃跃欲试,于是我决定破格接办,条件是:不可强迫老师参与。不参与自有他们的理由,我们该体谅;更何况老师们常被迫参与各种活动,身心都疲惫了,他们合该享有假期的休息时刻。工委人数若不够,就找邻校的老师和家长来帮忙。

少数人也该被尊重,这是我一向坚持的。我主持的活动通常准时开始,就是出于对早到者的尊重。迟到必有原因,无需谴责;但让早到的人苦苦等候,就等同惩罚无辜者了。同样的道理,既然有人那么想做,就把活动做起来,不要浇灭了他们的热情,也剥夺学生参与的机会。

正是出于这样的自愿心态,大家齐心打造了良好的阅读环境,极力给孩子们推介好书,陪伴他们阅读。结果是每个学生在两天内都经历了120-150分钟的持续默读,也在嘉年华中反被动为主动,给大人推介他们看过的书。

这样的场面,让老师们都深受感动:原来孩子真有无限的潜能!方法用对了,他们就会发挥所长。阅读并不是优秀生的专利,而是每个儿童都做得到的。通过阅读,更能帮助儿童的成长,完成教育的使命。

我们会坚持“一个也不能少”的原则,坚持让儿童的成长岁月有书相伴。

注:
① 哥打巴鲁中华小学儿童阅读营报道:
http://faqing.org/forum/viewtopic.php?t=9971
② 淡马鲁启智华小儿童阅读营报道:
http://faqing.org/forum/viewtopic.php?t=9974

《星洲日报·东海岸》01/12/2019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