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8日星期日

【240】习惯不一定正确

清朝的刘蓉写过一篇散文谈论习惯。他说少年时喜欢窝在房里读书,每至深思处更是来回踱步。有次惊觉地上有个窟窿,踩上去很不舒服。日子一久却又习惯了,便不以为意。后来父亲到来,很生气地训他:“一室之不治,何以天下家国为?”马上叫人来填补。

刘蓉因此感叹:人是很容易适应外在环境的,适应了后,不习惯的反而成了习惯。更糟的是习惯一旦养成,外在事物是否合理,是非对错似乎都不重要,可以不再追究了。父亲的教训,让他感受到“君子之学,贵乎慎始”,最初的信念很重要,不要让后来的习惯改变了我们的初心。

刘蓉的这番体会也可以推广到我们处世的观念上。习惯一旦形成便是一种观念,这观念会决定着我们的价值判断。

好些教师教学也是落在习惯之中,逐渐成了他们的教学观。例如对考试的认识,似乎便是衡量学生学习成果唯一的方法。一旦教育部废除考试,便乱了阵脚,觉得教学失去了着力之处,甚至会判断学生学习会因此失去动力,变得懒散。考试是否合适,能否有效测试学生的学习能力,他们一概不问。就连考试有多种形式,多种目的,他们也不愿意去探索。考得好就是学习有成,考试是他们测量学生的唯一指标。

犹记得友人曾经告诉我中国的综艺节目很不好看,用中文主持节目,远远比不上用香港话。这是上世纪90年代的事了。20年后的今天,年轻人首选的综艺节目,却是中国大陆的。我们对那些标准的普通话,感到万分亲切;我们为主持人的话语而倾倒,甚至把节目主持人当偶像。为什么?这也是习惯使然。

因为习惯,我们会把不对的合理化,变得理所当然;因为习惯,我们丢失了自己最初的判断,让自己去适应不合理的;也因为习惯,我们有时变得墨守成规,不思改变。如果看向今日政坛上政客们毫无原则的做法,但求权势和利益在斗争,若我们也因此习惯起来,悲剧将无止境。

习惯不一定正确,要勇于在习惯形成前,就逆向挑战,坚持正确的。

《星洲日报·东海岸》08/03/202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