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6日星期五

【佛60】哎呀,素食也有大鱼大肉?

到素食馆用餐,友人常会问:“怎么素食的人要搞那么多绰头?吃素就吃素,还要来什么糖醋小排骨、八宝鸡、糖醋素鱼、咖喱羊肉的,真是口清心不清。”

我说:“素食有多种,按照流传,有纯素派和以荤托素派;按形式也有宴席素菜、寺院素菜和民间素菜。寺院素菜必定是纯素派,不但不会搞这些花样,就连鸡蛋和葱蒜也不吃。以荤托素派则在民间流传,一般不忌五荤和蛋类,有些甚至还用海产品及动物油脂等。民间流传得高档一点的,就是宴席素菜。如果现在设个素的婚宴,我们就来个清炒瓮菜、水蒸豆腐、豆芽炒咸菜、包菜熬汤,你吃吗?就算客人不介意主家也会不好意思。民间推广素食是为了普及素食,让更多人可以接受,花点心思托荤做菜,有什么好批评?你若有心素食,到佛教会来,或到我家做客,不会这样款待你的。”

友人又说:“呵呵,现代人真是……”

我说:“不对,素菜荤作由来已久。佛教传到中国,是梁武帝才开始规定寺庙一律‘断酒肉’。僧人不肉食直接影响着在家信众,吃素的人增加后,素肴便有了新的发展。宋代已经有素食谱出现,我早期写过一篇文章考证过素菜荤作的历史,可以参看。素菜荤作和采用面筋做菜有关。面筋不会溶解,可塑性很高,可变化出各种‘加工’菜肴,早期的素鸡、素鱼都是面筋制成的,现在则有用大豆、蘑菇茎等制成。”

“其实啊,若根据文献,早在苏东坡的时代,就已经批评这种素菜荤作的做法了。他写过《僧自欺》,批评宋代僧人为荤菜取‘雅名’,说这是‘自欺而已’,是要教人见笑的。可见,素菜荤作早被古人骂了整千年,我们还要骂吗?”

我确实是这样想的,一个枝末问题便可困扰千年,岂不表示我们不分轻重,不知往前进的重要?再说,苏东坡文章结尾说:“然人有为不义,而文之以美名者,与此何异哉?”这不是更加值得关心的吗?就像现在政棍明明是违背民意,为私欲而夺权,却要美其名说是“救国”,这种美化不义行为的做法,不是更加可耻吗?

还是喝多两碗家乡素鸡汤吧!

“渐修顿悟”系列之60
06/03/202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