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日星期日

【6】散发正能量

光宏在上海一个研讨会发言后,台湾李玉贵老师写了一段感言:“光宏老师执教多少年,就踏实地进行了多少年的阅读课程与教学的改革。在政策并不友善、空间极其有限、没有前例的处境下,我们没有听到光宏老师的任何抱怨,只见实践力、省思力、发展力、影响力等专业正能量……”

李玉贵老师曾应教总邀请来讲学,对我国的华文教育有所了解。她的这段评语叫我欣慰,尤其是那句关于“正能量”的说法。

诚然,我也是抱着这样的信念工作。

埋怨工作的教师很多,这是爱之深、责之切的反弹表现。大家都渴望把工作做好,栽培更具实力的新一代,可是“考试”和“文书工作”却对老师起着掣肘的影响。教师工作繁重,一些政策更让教师远离自己的本份,不自觉的心生倦怠。

但是,一味和这些负面的因素纠缠,问题便可以解决了吗?

早在关丹德伦敦师范执教时,我便常提醒学生当老师不要太聪明、太计较、太功利,当教师就是要有股傻劲。学生大多听进去了,所以当傻瓜的德门弟子到处有。

可是,静心想想,这样的说法只是一种悲情,是在消极地对抗而已。

与其跟着制度起舞,不如花更大的力气去探索新方向,再坐言起行、付诸实践。教师的自由应该是凭自己的信念和意志换取到的。我们教育孩子们要有理想、要有大志,认准目标不屈不挠;可是我们自身在面对困境时,岂能轻言放弃?自己做不到,如何教人?

近年来,我对教育工作有较清晰的方向,也察觉到转被动为主动的重要性。所以我不惜北上南下,做额外的演说,希望可以鼓舞教师,集中力量一起实践我们的教育理想。

一步就是一脚印,没有什么比踏实走下去更重要。我们相信柳暗花明会有一村!如果我们的付出可以换来丰收的喜悦,还有什么比这个更有价值?

《星洲日报·东海岸》02/08/2015

2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