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6日星期日

【8】点燃一把火

以前常听人说:“老师要有一桶水,才能给学生倒上一杯水。”后来有官员说:“要给学生一杯水,老师就要是自来水。”这是勉励教师要好学,要有丰厚的学识,才能将之传授给学生。

最近看到西方国家流传一种说法:“教育不是灌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

传言这句话出自爱尔兰诗人叶芝( W.B. Yeats)。不过应该是讹传,因为研究叶芝的学者说这句话不见于叶芝留下的文献,观点也和叶芝本人不契合。

姑且不论出处,我觉得“火”的比喻是比“水”来得更有意义,也符合现代的教育观。

教育界流传一种说法:“学生是一张白纸,有待老师上颜色。”有人认为出自英国教育家约翰•洛克(John Locke,1632-1704)。但洛克说的是儿童是可塑性很高的白板,打破了中古世纪定命的神权思想,赋予儿童应有的人权。其后法国的卢梭(Jean-Jacques Rousseau,1712-1778)进一步强调儿童就是儿童,不要把他们当小大人看;他强调教育儿童要站在儿童本位出发,不可以把成年人的意愿强加在儿童身上。近代的美国教育家约翰•杜威(John Dewey, 1859-1952)更倡导“儿童中心论”,强调一切的教育措施应该围绕着儿童转。

“水”论是建立在“教师是知识的传授者”的观念上的,颇有“白纸论”的味道。因为儿童是空的容器,所以教师要当个倒水人。这样的教育方式会使双方都很累,学习变成了一种负担。

“火”论则相信儿童具有无限的可能,只要点燃他们的热情,激发他们的动力,教育就变得有希望。

现今社会知识普及,只要能够上网,一切知识便掌握在手中。知识不再属于少数人的专利。

与其想着如何“灌水”,不如多思考如何“点火”,教师宜用自己对学习和对生命的热情去点燃学生的热情,让未来更具希望。

《星洲日报·东海岸》16/08/201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