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2日星期日

【245】善用社交媒体

社媒流传一则短视频,爱因斯坦以平和的声音劝请大众要团结抗疫情①。这视频是用人工智能技术合成的。2012年,微软研究院便展示了即时语音翻译功能。发言人用英语演讲,听众听到的却是同一把声音的中文演说②。不同的是,现在技术已普及民间,一般人都可以如法炮制。

如果今天你看到世界级领袖演讲的画面,声音也确定是他的,请不要百分百相信,那可能是人工智能的创作。

科技发展到这样的阶段,你若仔细想想,会否因此毛骨悚然?然而,你遏止得了科技的发展吗?又者你认为可以躲在乌托邦拒绝接触?

面对新闻难以辨识真伪的时代,教育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我觉得有两点是当下就得要紧抓的:一是学习辨别新闻的真伪③,二是不要习惯性地看到有趣的信息就转发,那可能是假新闻或未经证实的信息,我们该学习做个负责任的地球人。

台湾有家非营利网络媒体叫《报道者》④,他们致力于公共议题的深度调查报道。我曾看过他们报道一个专题称《揭秘跨国网军制造地》,报道了印尼政坛与假新闻的关系,受访的假图片制作人说:“最重要的事,不是东西是真是假,对人来说,唯一在意的是那贴文、照片对他重不重要,如果重要,就算是假的,他们也会分享。”这不但揭露大众的丑陋心理,也折射制造假新闻假图片的人的心态。

我国其实也逐渐走上假新闻充斥的局面。本地学者丘伟荣博士曾说“在马来西亚,要攻击政敌并不难,只要扣上一些负面(但不一定反映事实)的标签如‘世俗穆斯林’,‘自由派’,‘共产党’和‘恐怖分子’等等就行了。”被问及国盟执政后,排他的仇恨言论会否更广传。他说:“答案可能是反之,因为反希盟者已经达到了他们的目的,成立了一个‘没有行动党的政府’,所以他们不再需要那么频密和激烈地挑起族群和宗教课题来攻击希盟。”⑤

你们不觉得这样的政治气候很不健康吗?你们愿意让我们亲爱的祖国持续这样丑陋的政治手段?

拒绝假新闻,打造健康的社媒环境,是刻不容缓的事情。我们可以做的也许不过是杯水车薪的事情,但只要坚持,扩散影响力,还是有希望改变一些氛围的。从今天起,请大家不要制造假新闻,也不要随意转发未经证实的消息,做个好公民吧!

注:
① 视频可以点击链接查看:
https://news.ifeng.com/c/7vXNDj1yOpm
② 有关报道:
https://www.msra.cn/zh-cn/news/features/5686c4b7-361c-4769-ae4f-9ba3bc292e51
视频:
https://www.dropbox.com/s/vqw7ikoluvis55b/Microsoft%20translate.mp4?dl=0
③ 近日不少人都在强调辨别信息真伪的重要性,例如郭史光庆的脸书就常有类似的辨别讨论:
https://www.facebook.com/kuangkeng
我的“中文母语课堂”也和中学生谈过这个课题: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SUAY-H6WRA
④ 我觉得这是一群相当有学识的人创设的网络平台:
https://www.twreporter.org/
《揭秘跨国网军制造地》系列报道:
https://www.twreporter.org/topics/cyberwarfare-units-disinformation-fake-news
⑤ 丘伟荣博士的脸书几乎每天更新信息,所提的都是负责任的言论,可以参阅:
https://www.facebook.com/waiweng.hew
引录的文字出自以下帖子:
https://www.facebook.com/waiweng.hew/posts/2854439581313037


《星洲日报·东海岸》12/04/202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