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9日星期日

【246】现在不是放假

“再忍耐多几天,行管令解除后,一切就恢复正常了。”

你是这样告诉家里的孩子吗?你相信这句话?

我国新增病例已减到二位数,行管令初步证实收效。可是,全球确诊人数已破220万,美国每天二三万人确诊,千人死亡;东南亚好些国家确诊人数超越了我国①。你真认为一切会恢复正常?

事实是,我们看不到未来。主观上的看不到,却无法否定客观的演进,不管愿意与否,世界在变化,回不去了!

教育方面,面对疫情,中国一早启动了“停课不停学”。学生不能到学校上课,得另觅途径学习。我们现今也步其后尘,竟连抱怨都拾人牙慧,重复他们三个月前的台词②。

PISA首脑施莱贺最近评述中国在教育上的调整,他说:“当地政府在一个月内,成功让5000万位学习者上网。他们并没有倚赖广播技术,而是在体制中建立强有力的师生连结,结合社交与数位环境,使用能触及到每位学习者的方式进行,对没办法用数位连结到的孩子,他们寄送课本到家里。”③

我国也有送材料到学生家里的做法④,这是积极和必须的。我们非常感谢民间还有很多个人和组织在积极提供各造”停课不停学“的资源,他们都充分把握了这个契机,寻求由下而上的教育改革机会。面对危机,我们就是该如此看待,才会看到转机。别把这段时间当成“特别假期”,期待一切会恢复,然后咬紧牙关在家里硬撑着。

有些家长投诉孩子上网课不专心,其实这正是他们在学校的真实反映,理想化的家长终于有机会看到了。教育部取消了统一考试,有人担心会影响孩子学习,甚至想用其他管道来借尸还魂⑤。这些现象,都是没有从危机中学习的反映。世界停摆,给我们机会集体反思孩子们真正需要的教育到底是什么。

和看待行管令一样,很多家长以为只要栽培孩子上大学,顺利就业,就是责任的完成。所以教育成了一种交易,我投资我获利,而衡量利益的标准就是考试,可怜老师成了交易的媒介,去满足交易者的需求。如果我们仔细反省今日就业群的职业道德、专业品质、工作态度,我们将醒悟是我们对教育错误的认知所造成。

网课提供了最好的机会让老师和学生成长,并改变教学的过程,乃至教育的方法。300年前学校开始作为教育场所,同样面对诸多问题,诸如资源分配不均,教师匮乏,没有明确教材等等。走过后,学校制度成为了教育的主流。可是,我们该知道“学校”并非唯一的教育管道。随着科技的发达,我们将面临一次更重大的教育改变。或许,疫情加快了这种改变的步伐。

教师请不要再以“有上网上课”就算,我们要考虑到还有如何有效通过网络传递教育;家长也别只顾着孩子有没有做功课,他们的学习态度和能力的不断滋长才是关键。解铃还需系铃人,我们不妨趁着不需到处走动的时候好好静下心来反思,停课不停学如何提升国家的教育品质。

注:
① 18/04/2020的数据显示,全球确诊2,286,194人,死亡157,443人。美国新增29,731确诊,死亡人数增加1889。菲律宾确诊人数6087,新加坡5992(单日增加942例),印尼5923,都比马来西亚的5305高。
② 中国启动“停课不停学”后,《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记者在2月14日采访了解到,上网课存在网路卡顿、掉线、互动性差或根本没有互动、学习监管难、家长责任重等多方面问题。这是不是我们现在也常听到的问题?
http://news.stcn.com/2020/0214/15641813.shtml
③ 详细报道(极力推荐):
https://flipedu.parenting.com.tw/article/5802
④ 《星洲日报》14/4/2020报道沙巴“半数学生无法上网·教师送作业上门”:
https://www.sinchew.com.my/content/content_2253592.html
⑤ 有报道称一些校长希望以各州的统一考试来代替UPSR,成绩作为升中一的指标。我觉得这是万万不可行的。过去是汇集国内精英促成的全国统一考试,其操作情况可谓完美,包括有抽样试考,严格的出题会议、把关、审定等,也会引起教育界的质疑。如果下放到各州举行统一考试,其操作情况和品质监管会如何?还好教总和校长职工会都发文告支持取消统一考试。
https://www.orientaldaily.com.my/news/nation/2020/04/15/336099


《星洲日报·东海岸》19/04/202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