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7日星期五

【佛66】知见的两面性

学校教我们“知识就是力量”,当学生的就要努力获取知识。

佛教却告诉我们知识是一种障碍,所知的往往会障碍我们学习。

这当然不是反智,而是提醒我们会被自己错误的知见断送了修行之路。

这种“知”佛教恰恰称为“无知”,唐普光的《俱舍论记》说所知障是“不勤求解慧,与异相法俱为因,引生彼同类慧,此慧于解又不勤求,复为因引生不勤求解慧,如是展转无始时来,因果相仍,习以成性”①,“不勤求解”“同类慧”“习以成性”是关键词。

佛教论典分析“所知障”乃“萨迦耶见”所引起,“萨迦耶见”即因身的存在而执着有我的“身见”。用现在的话说就是自己主观的成见。

演培法师说:“(所知)能盖覆我们所要了知的一切有为无为的理境,使我们不能正确理解‘境为何物’,同时又覆盖无颠倒的真如法性之理,使我们不能亲见诸法的真实性。由于覆此理境,障碍智慧不生,并能障碍菩提不得现前,所以名所知障。”②

简单地说,我们的知见,由于有着种种偏执和不完整,造成主观上有着很多成见,障碍我们正确理解事物的本质。

生活中最常见的所知障就是在议论世事时,模仿先秦的人用“诗曰”说话,动不动就来个“佛说”,搬出什么诸法实相,有相无相之类的,仿佛一下抬高了自己,自我感觉良好,但对事情的议论和启发,毫无助益。

最近国人因为宅在家里,网络成了必需品。有天,我向学生请教应用程序的问题,他打哈哈说:“我们就是这样,以为多就好,结果苦了学生。老师用不同平台上课,学生要安装几十种不同的应用程序。知道中国为什么数码科技那么进步吗?人家什么都用微信,结果连农村不识字的安哥安娣都能驾驭。”

可不是吗,对中国的网络控制,我们嗤之以鼻,但在关键时刻,其优势却突显出来。微信注册要用实名,我们觉得是对言论的钳制,不好!脸书出现假账号诋毁人的帖子,就算你投诉当局也不会删除,他们坚持言论自由!武汉疫情告急,决定封城,有人冷嘲热讽,为一千万人口打抱不平,认为封一座城救几个领导不应该;可是现在却改口敦促各国封城封国。

这不都是“所知障”引起的吗?先有成见,再用成见来判断事情,不但有偏颇,还会障碍我们的智慧。如果发现错了还要拗着来,那就是无明了。

可见“知见”有其两面性,善用知见长智慧,错用知见生无明。不哈中,不仇中,不哈西,也不仇西,用平常心看待世事,才能更好学习。

注:
① 《大正藏》第41册,Cbeta电子佛典T41n1821_001 俱舍论记 第1卷
http://tripitaka.cbeta.org/T41n1821_001
② 二引演培法师《成唯识论讲记》卷九
http://yathasukha.blogspot.com/2014/04/75.html

“渐修顿悟”系列之66
17/04/202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