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6日星期日

【247】教育是一种关系

PISA之父安德烈・施莱贺受访时说:“学习不是交易,而在於关系。”①

这是深谙教育的话语。将这句话改为大白话,意思是:“教育要优先抓关系,搞好关系,教育就成功了一半!”

回顾我们教育失败的关键,往往是因为关系没有处理妥当。

教师和学生的关系如果是单向的,“我吃盐多过你吃米”的权威思想就常有,这难以使学生信服。在霸权下被折服的学生变得更脆弱,长期压制会引发爆炸的危机,或是自残,或是反击,造成难以收拾的局面。即使不那么激烈,学生因此而厌学却是普遍发生的。

教师和家长的关系若是互相猜疑的,“你当我是恐龙,我看你是怪兽”便一直发酵。孩子受教过程,大人却在找茬,去发掘对方的错误,推卸自己该负的责任。结果导致双方战战兢兢,唯恐犯错。“停课不停学”期间,有家长提出教师应该停薪,更彻底暴露一些人的教育观,把学校当成是看顾孩子的托儿所,没有服务便不该领薪。

教师和行政人员若只有管和被管的机动关系,将造成双方只会照章行事,办事只求不抵触黑白文字。结果出台的再好政策也不再高瞻远瞩,本该革新的旧观念将借尸还魂,消极的配合将取代主动的进取,KPI奴役大家的行动。

最近新科教育部长的发言,我倒是很赞赏,因为他善于处理关系,不会让各造精神紧张。他说国民都可上网,电脑虽还不普遍,但智能手机触手可及②。因此,除了偏远乡区要另设法外,网上授课是可行的,教师可自由选择平台和方法授课③。这种没有单一指向的指示,是一种信任,可让前线教师重新思考非常时期的最有效学习方式。学校和教师该投桃报李,不但实验学习方法的效度,也思考学生的需求,为教育重新定位④。

倘若官员错误解读教长的信息,采用各类方法监管教师,就要破坏了关系链。本该得到鼓励和帮助的教师,将采取消极的回应,有做便好的惯有心态便要萌生。如果家长也质疑教师的能力,教师就会一股脑儿的把习题丢给学生,要家长监督他们完成。教师若怀疑学生没有监管下会开小差,就违反远距离学习是以任务为导向的要求,忽略了学生交上的成果足可反映他们学习的过程。

且让我们都处理还这重重关系,在面对疫情中从容做好教育。

注:
① 原话作:“learning is a relational experience and not just a transactional experience.” Andreas Schleicher (2020),可参看《天下》的译稿,或本尊发言(约11分钟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Ol-E_Vc49k
② 新闻报道可参见《星洲日报》03/04/2020
③ 官方的文告:
kenyataan media KPM
④ 施莱贺在访谈中说:“在这个非常时期学习要成功,各国需要塑造一个开放的环境,培养一种鼓励老师创新的文化和制度,鼓励老师成为教育的领导者、创新环境的设计师、促进学习的人,同时也是学生远距离学习的教练。我们应该使用这个动能,面对危机,因为真正的转变常在危机中发生。不要想说等一切恢复“正常”,这次经验对教育方式具有破坏性的创新,疫情经验为我们怎么学、何时学、在哪儿学、学什么,找到新答案。我们如何回应,決定我们的教育会受到怎么样的影响、如何转变。”

《星洲日报·东海岸》26/04/202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