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0日星期日

【110】你认识多少个字?

如果有人问您认识多少个汉字,您答得上来吗?

坦白说我回答不来,也不关心这个问题。认识1000个汉字的人,语文水平就比认识500个字的高吗?如果不是,我为什么要耗时间去统计认识多少个字?

国际间测量语文水平的一个指标,确是认识多少个字。这种量化的评估法,稍一不慎,就走向一条歧路。例如小学国语一年级课本曾绘有一只大公鸡,然后要学生学习各个部位的名称。除了冠、喙、翼、爪外,连鸡冠底下那块“肉锥”,腿上那像匕首的“距”都要学习。我不禁愕然!把这些词也背上来,就算是掌握好语文了?就像中文学习,有人喜欢拿生僻字考人,例如读得出“犇、猋、骉、毳、掱”吗?不会的话就是语文水平一般。是这样吗?

近期有人倡导语文学习要注意“语用”,这点我绝对赞同。我们理解的语用,是指语文的使用,也就是回归到语文的“听说读写”上,而不是语言学上的概念。“语用学”(pragmatics)是语言学的一个专有名词,也是语言学的一大支流。它研究的是语境对语言含义产生的影响,包括言语行为理论、对话內涵、交流中的对话,乃至从哲学、社会学、人类学等角度解析人类语言行为。

语言回归到“用”的本质上,那么它的学习过程一定是依着需要而构建的。例如学习公鸡身体的名称,如果要当兽医或鸡贩的,就必须学习“肉锥”“距”这些名称,小学一年级学生则不需要。

中国教育家张志公先生认为语文教学也要有科学依据。例如识字教学,就得先统计出常用字,“定出一个谱”,“然后就需要排排队”按年级识字,逐步补充。他质问:“我们的语文教学中有多少科学性成分?我看经验主义居多。我们语文教育研究了这么多年,有统计数据吗?”

这种识字要靠“谱”的思维,就符合科学了吗?一位香港出版界的朋友说:“结果是二年级的孩子只能美,到了五年级才美丽起来。”因为二年级的字汇收录“美”,“麗”则是五年级的字汇。这样肢解语言进行教学就是科学依据?这恐怕是个误区。

《星洲日报·东海岸》10/09/201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