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2日星期日

【116】作业簿引发的困惑

校长职工会对教育部禁止小学一至三年级使用作业簿的回应是:“家长或有异议,教师也会面对课堂教学上的一些困境。”

这说法值得商榷。教育部副部长说的是“不允许校方强制家长购买作业簿”,意思是家长若认为作业簿有利于孩子的学习,仍然可以购买让孩子使用,教育部不会禁止。教育部禁止的是学校强制性的使用作业簿,过量将造成孩子学习的负担。对此,家长不该会有异议。至于教师会因为没有了作业簿面对教学困境,社交媒体上广泛地回应是:这是羞辱教师的说法,教师怎么可能依据作业簿教学,乃至没有了作业簿就不会教了?他们是专业的老师,可不是补习老师啊!

副部长的回应则是使用作业簿教学有违教育发展蓝图(PPPM)的方向。

教育发展蓝图批判了我国教育“高耗低效”的表现,并誓言要在未来15年让马来西亚在国际的TIMSS和PISA测试中名列前三分一。为了赶上国际步伐,蓝图提出了许多新概念。其中包括学生的学习评估法,要从传统的总结性评估(Summative Assessment)转化为发展性评估(Performance Assessment)。发展性评估要求教师根据学生的行为做出较客观的、长期性的评价,校本评估(School-based Assessment)和形成式评估(Formative Assessment)是重要的手段。为此,教师必须根据学生学习的进度给予合理的测试,这与传统的“应付会考”的教学和测验是有差别的①。

师范课程也着重教学评估的内容,训练教师更好地掌握各类型的评估方式。实习生被评估的项目中,有一项是“课堂教学的测试能力”,即要求实习生掌握如何在课堂教学中探测学生的学习进展。相应的,教育发展蓝图也指定校方每年必须对教师做出评价,评价要求也包括“课堂教学的测试能力”。

作业簿可能是其中的一种测试学生学习的方法,但却肯定不是唯一的方法。预先设定好目标、全体一律的操练、不区分难易度、僵化的练习等等,如何落实发展性评估?所以教师必须采用多元的测试方法,以更好的鉴定学生的学习进度。

为了强化教师在这方面的能力,第二波的发展(SKPMg2)还要求联邦视学团到学校评估老师,其中一项重点就是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的测试能力。如果教师只采用作业簿来测试学生,这个项目可能就得不到分数了。

作业簿是传统教育的产品,概念是让学生通过反复操练掌握学习。这是行为主义(behaviorism)的学习观。建构主义(Constructivism)的学习观不能只是采用标准化的作业,教师该依据学生的学习实况设计练习,以获取真实的学习反馈,协助学生成长。

很多老师反映作业簿往往是他们教学的一大障碍。因为学生买了作业簿,不采用家长便要责问,因此明知不可行,教师还是尽可能让学生“完成作业”。诚然,教学如果变得那样被动,教师便要失去了创造性,这才是真正的困境!

注:
① 教育部志期19/12/2018的函件(Surat Siaran KPM Bil 14 Tahun 2018)指示学校一年级至三年级废除年中和年底的“统一考试”,就是上述理念的进一步执行。

《星洲日报·东海岸》22/10/201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