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1日星期日

【136】这只是一种选择

立卑师范学院被定位为原住民教师培训中心,颇受国内外关注,尤其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时而会组团前来观摩。

我对当年拿督马兹兰院长提出这项计划时的情景记忆犹新。他给大家介绍了他的理念后说:“我知道我的这项计划,不会得到全体的支持。有些人会和我并肩合作,有些人会不置可否,更有些人会扯后腿。我想告诉那些躲在椅子后有多多小动作的人,你继续吧,我们不会等你!我们要往前走时,不会顾虑那么多,如果你习惯性地就是悲观看待事情,那是你的选择,我不会因为你而改变我的理想。”

对于这项计划,我没有积极参与,因为我有其他的事务要处理。可是这样的一个理想,我是绝对支持的,尤其是院长的那番结语,更令我由衷喝彩!

我也常告诉我的学生:“对眼前的感到不满足,才会激发我们去改变,寻求更好、更高的境界。改革的列车发动后,如果你不要上车,我们不会勉强,我们也没有时间慢慢再游说你,基于人道立场,我们尊重你的选择,我们会留几包方便面给你,再献上最美好的祝福。”

这种态度并非绝对的,尤其是对自小就受大乘佛教熏习的我来说,这样更显得悲心不足。不过,我的实践经验告诉我,我只能这样做。当我们提出理想,邀约人家共行时,有人要质疑计划的可行性;当我们落实理想后再邀人跟上来时,还是会被质疑,认为你是站在高度,不谅解他的处境。总之就是猪八戒照镜子——里外不是人。无奈之下,我们只好这样选择:一旦认定目标,便不顾一切直往前行,有人愿意追随,我们感恩,不愿意追随,我们只得尊重。

俗话说“求人不如求己”,这个“求”可以诠释为对自我的要求。有人遇到事情便要埋怨、渲泄、谩骂,你只好尊重,因为那是他的选择。但是,对于自己,你真的要严格要求自己,不要蹉跎生命,耗费时间,发无谓的牢骚,在原地踏步。多用行动来证明才是有意义的。

成功不是骂出来的,是靠行动做出来的;你可以骂赢全世界,但你会输掉自己。

《星洲日报·东海岸》11/03/201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