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5日星期日

【244】儿协改变人生

去年教师研习营期间,有老师戏言“儿协改变人生”,这话竟引起共鸣。

儿协,即成立于2012年的马来西亚儿童文学协会。每年定期办三大课程——年中配合会员大会的专题讲座①,年杪的“儿童文学与语文教学”研习营②,基地儿童阅读营③。

儿协筹办的缘起,得追溯到1999年。那时,我们为师范生办第四届儿童文学研习营,除了必出席的年红、梁志庆两位资深儿童文学作家外,还请了爱薇。爱薇看了师范生的潜能后,就一直催我成立一个协会,以便日后参与亚洲儿童文学协会,与国际学者交流。

但,后来因我负笈南京而搁置。2006年,我毕业后再回师范学院教学。恰好师范课程调整,我们便把儿童文学列为60小时的必修课。翌年,课程还没开跑,中国儿童文学带头人之一的朱自强教授在爱薇的推荐下,到我国来宣讲儿童文学,并主持了首届教师研习营④。

朱老师的学识和风范,让师范生折服。之后,他们把儿童文学视为重点学习项目,并筹办了多项活动。为了凝聚力量,儿协最终成立⑤。

我的学生从朱老师那边得到启发,改写了他们的人生。这以后,他们以儿协名义,开展了多项课程,如与学校联办儿童阅读营⑥、教师读书会、全国班级读书会⑦等,都是有口皆碑的活动。不但利己,更是带动教师团队自我提升。

教师常受繁琐的工作折腾,儿协团队却异军突起,不但肯牺牲假期到处参与活动,还化被动为主动,展现为人师者的积极风范。身在此山中的更加感受到儿协对他们成长的重要性,遂发出“儿协改变人生”的肺腑之言。

最近因肺炎疫情扩散,国人被令居家作业。儿协老师借机向大众推介朗读音频。从3月18日起,该协会利用脸书、优管、播客等平台,每天定时推送两次朗读音频,向大众推介优质儿童文学读物。播客音频至今点击率达32,771次,优管点击率更高达147,606次,这都是这批积极奉献,有目标和理想的教师的奉献!此外,他们还各自录制不同样的朗读视频、音频,以帮助全国儿童居家学习。

我们始终相信: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一群人可以走得更远。

注:
① 历届儿协大会报道:
http://faqing.org/forum/viewforum.php?f=92
② 历届教师研习营报道:
http://faqing.org/forum/viewforum.php?f=93
③ 历届基地儿童阅读营报道:
http://faqing.org/forum/viewforum.php?f=99
④ 朱自强老师巡回全马详情可以参看链接:
http://faqing.org/forum/viewtopic.php?t=3004
⑤ 儿协成立大会报道:
http://faqing.org/forum/viewtopic.php?t=8746
⑥ 与学校联办儿童阅读营报道:
http://faqing.org/forum/viewforum.php?f=91
⑦ 全国班级读书会报道:
http://faqing.org/forum/viewforum.php?f=94

《星洲日报·东海岸》05/04/202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