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9日星期三

【266】“我要当老师”说明会

近两年师范学院扩大招生,华小组却面对生源不足的窘境。这对华教是一记警钟。为此,好些华教团体主动出击,鼓励华青当老师,以缓和这困境。

董教总联合多个华教团体,年初成立了“我要当老师”工委会,希望通过具体工作,鼓励更多华裔子弟报读师范,以成为华小和中学的老师。可惜原本计划的多场巡回讲座,却因疫情而展延,错过了今年师范招生的时间。

雪隆董联会于这个周末复办“我要当老师”说明会,邀我给中学生演讲,鼓励他们当老师。

其实,早在20多年前,师范学院便曾面对过这样的困境,不过问题不是限于华校,而是所有学校。有一名主任很积极,建议办巡回讲座,到处宣说当老师的好处以招生。据他说,许多国家早就这样做,而且是学校各自想办法招生。这引起一些反对的声音。其中一名同道反应很激烈,他说:“如果你影响我的孩子当老师 ,我跟你没完!”

后来随着政府调整教师的福利,薪金不断提高,生源的问题暂得缓和。

事隔那么久,没想到死灰复燃,不过最大的问题似乎出在华校。我应邀重披战袍出外招生。我在想,要不要利诱学生?告诉他们工资不错,福利好,可以申请当亚航金卡会员?如果这样说,会不会影响日后的鸡蛋价格?

很感恩退休前还有机会跟年轻人分享当老师的好处。我是1991年入行,教过的学生从60后到00后都有。俗话说每隔10年就算一代人,若是如此,我可是“五代大父”了。若说“三岁一代”,我则是“十代大父”。不同时期的学生,他们的生活价值观肯定不同,学习态度也有差别。但异中也有同,偏偏我感受到的却是更多的“同”,那应该是人性,一种最为纯朴的初心。

当然不可能是每一个,但我的学生群中,大多数都热爱教育,毕业后一直维持教学的热情,敬业乐业地站稳岗位。有机会再相聚时,我总是乐于听他们分享教学的点滴,看着他们的初心不忘,热情不减,我甚感欣慰。

要吸引年轻人当老师,不当利诱,要不然会给学校添麻烦,也对社会不公。让他们对教师这行业有所期待,自愿入门才是正道吧?我想。

《星洲日报·东海岸》06/09/202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