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2日星期日

【277】教学有法无定法

       “教学有法无定法”是我们在90年代自创的口号

教科书上说的是“教无定法”,提醒教师要灵活,要适应实际的情况设计教学。教和学的双方都是独立的个体,都要有所选择,适得其法,才能发挥最大的功效。

从主观上说,教师要知道自己的能力范围,没有必要“跟风”。活泼的教师,大可在学生面前展现“可爱”;反之,个性拘谨、较严肃的,没有必要扮可爱,以免弄巧反拙。从客观上说,学生的背景不同,基础有差异,习惯亦有别,教师也得根据具体情况引领学习,不能一招走天涯。

如果只强调“教无定法”,有人会理解成教学很灵活,这样也可以,那样也无不可,纵情发挥。我们不得不提醒大家教学是有门道的,有规律可依循,教学有法,只是教无定法,贵在得法。简言之即“教学有法无定法”。

武侠小说揭示了一个真谛:武功上乘的,一片叶子都可伤人,举手投足尽是妙招。我们看到的是“台上三分钟”,忽略的是背后的“十年功”,他们也是从基础功练起的。倘若无法融会贯通,所学的就成了花拳绣腿。

已故书法家何振森居士讲过一个笑话:他孩子小时候被老师训责没有用心写中楷,他说他是学爸爸一挥而就的潇洒,没想到成了东施效颦。

学教学理论时,要学习的是原理,从前人辨析的规律掌握学习之道;实际教学中,却要灵活变通,适应实际教学。若不琢磨理论,师资培训何须五年?

以阅读为例:教学要循序渐进,先引导学生走进文本,然后再走出来。抛开文本,信口而谈就不叫阅读。要学生走进文本,总不成来来去去都是师生问答、学生口述。有老师做出变通,让学生阅读后用“因为……所以”串讲故事内容。这不是一般的造句,而是训练学生组织课文内容,构建句子进行说话的训练。符合教学有法无定法的原则。

注:

① 90年代我任教于关丹德伦敦师范学院。这句话应该是涂胜喜讲师最早提出。

《星洲日报·东海岸》22/11/202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