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3日星期日

【360】小心宠坏了

        我对本地演艺圈所知甚少,但有两个名字还是吸引我的目光的,一位是2009年过世的雅丝敏·阿莫(Yasmin binti Ahmad),一位则是刚刚过世的阿蒂巴·诺(Adibah Noor Mohamed Omar)。

后者在刚过去的开斋节为泰莱大学(Taylor's University)制作的短片Sadaqah就很有意思,既应景又传递正确信息。

故事其实不新鲜,说一个看似刻薄的老板娘施舍流浪汉饭食后,把他留下洗碗碟。流浪汉第二天出外送货时,看到另外一个小食档口也在施舍饭食,却没有把施舍对象留下。结果,流浪汉不再回老板娘那边。老板娘为此颇感失望却又无可奈何。

后来老板娘的助理找到了流浪汉,劝他回去。流浪汉说回去要做苦工,现在伸手要饭就可以生活了,多好!助理说她曾经也潦倒过,是老板娘给她饭食,还留她下来工作,才燃起她对生活的热情。她深刻体会“饭来张口”并非好事,只有自己的努力才可以换来长久的幸福。流浪汉被劝服,不但回档口工作,还懂得利惠他人。

理想很美,现实不一定这么简单。影片可以美化理想,予人力量,哪怕是鸡汤。

我关心的是,蒂巴姐要带出的信息,有多少人懂得?最近便有部长附顺民意,要研究一周工作四天制①;早前则有财长信誓旦旦,即使丢官也不允许公众再提公积金,最后却又妥协我们国内的工作环境,真是到了如此优渥了?我看到的却是劳资双方的矛盾,政府总是偏向劳方,资方仿佛就是先天之恶,是剥削的一方。

企业界的朋友问为什么我们会仰赖外国劳工?答案很简单,外来的劳工肯干,哪怕工资不高、工作时间长,老板难侍候,他们依然什么粗活都愿意做,而且做得很负责任。反观本地人,他们希望找到的工作是“钱多事少离家近,位高权重责任轻;睡觉睡到自然醒,数钱数到手抽筋”。严格地说,他们不是在找好工作,而是不要工作。

这和蒂巴姐影片中的流浪汉有什么分别?不用付出,只要敢于伸手,便有人救济,还有什么差事比这更轻松?这样被宠坏,就是最好的安排了吗?

我们从事教育工作,也万不可宠坏学生,适当的劳力活一定要下放给他们做,求学道上刻苦学习的精神依然是正道,不要一直抄捷径,选择快捷完成任务的学习模式。

今天的宠只会造成日后的寄生虫,赶紧在他们还站得起来时给予正确的指导吧!


注:
① 623,人力资源部副部长阿旺哈欣表示,当局仍在研究一周工作4天的建议是否可行。630公共服务委员会总监莫哈末沙菲克宣布成立特别工作队,专司研究在公共领域落实一周4天工作制。新闻见当今大马

② 123日《星洲日报》报道,财长:错误决策绝不妥协,宁辞职也不允续提EPF316《星洲日报》报道,首相亲自宣布允许公积金再提款1万。我们关心的是这笔钱被善用了吗?

《星洲日报·东海岸》26/06/2022









图片取自:成功男人这么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